魏樂富的「鋼琴朗誦」 訴說228事件「救人螃蟹」故事

▲魏樂富的「鋼琴朗誦」 訴說228事件「救人螃蟹」故事。(圖/傳大藝術)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魏樂富和葉綠娜雙鋼琴」搭檔,是台灣首創的雙鋼琴演奏組合,也是開啟台灣雙鋼琴演奏之先驅,今年12月,他們將舉行兩場別開生面的「琴鍵上的吟唱詩人—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演奏會,分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及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

此次演奏會除了常見的雙鋼琴、四手聯彈之外,還特別安排了「鋼琴與朗誦」,由葉綠娜演奏鋼琴,魏樂富朗誦三首詩作。七首演出曲目當中有三首是鋼琴與朗誦,包括魏樂富所創作的《暗夜的螃蟹》、舒曼的《荒野的男孩》(由魏樂富以德文朗誦黑伯爾的敘事詩,葉綠娜演奏舒曼的《敘事詩》作品122),以及李斯特的《哀傷的僧侶》,並於演出現場同步播放字幕,輔助觀眾充分瞭解詩作內容。

▲魏樂富的「鋼琴朗誦」 訴說228事件「救人螃蟹」故事。(圖/傳大藝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外,魏樂富也將演奏自己在罹癌休養期間創作的《暗夜的螃蟹》,魏樂富表示,他企圖以這部作品述說228事件時的一個故事,「一名女兒回憶丈夫被槍斃後,企圖帶小孩自殺的故事,她計畫帶著孩子們投海,但小兒子在海邊看見一隻螃蟹想帶回家養時,媽媽突然清醒,放棄了自殺的計畫,這家人,被一隻螃蟹給救活了。」

為求更多戲劇性,且能被朗誦且配合音樂,魏樂富將故事虛構了些,加入在沙丘發現屍體的恐怖一幕,也令母親真的走入了水中。關於音樂的靈感,魏樂富指出,主要來自舒曼、李斯特,還有荀白克的音樂話劇(Melodrama)。

「琴鍵上的吟唱詩人—魏樂富&葉綠娜雙鋼琴演奏會」,12月15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12月23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門票由兩廳院售票系統熱賣中,詳情請洽主辦單位傳大藝術﹙02﹚2771-5676。

▲魏樂富的「鋼琴朗誦」 訴說228事件「救人螃蟹」故事。(圖/傳大藝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