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打進新南向市場?德勤:可考慮併購當地企業

2017年11月15日 12:06

▲面膜。(圖/品牌提供)

▲有美妝品業者指出,蔡英文政府口口聲聲推新南向,衛福部卻連國際面膜認證都不給,痛失前進新南向的商機。(圖/品牌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有媒體報導要打進新南向市場並不容易,還會有認證問題,但究竟打入新南向市場,還有什麼方式?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認為,廠商可考慮併購當地企業,直接在當地獲得廠房與人力,更可藉由其產業經驗解決認證許可問題。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宣布要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期盼與新南向國家連結會更緊密,不過根據商業週刊報導,有美妝業者指出,當各大業者想向衛福部申請符合國際規範ISO22716標準的SGS認證章,以便盡快符合印尼的標準而打入市場時,衛福部以不願擔保民間認證為理由打發業者,並要求業者自己再花半年去申請另外的GMP認證,也讓立委痛批:「衛福部居然要業者再等半年?到時日韓面膜都進駐印尼,哪來的新南向商機?」

李紹平建議,企業可善用併購利器,尤其以越南正逐步開放外資從參股到掌握經營權,更多大型投資機構或跨國性集團企業將陸續進場投資,台灣企業若能盡早站穩腳步將是利多。

根據併購研究組織IMAA(Institute for Mergers, Acquisitions and Alliances)統計,2016年越南約有超過500件併購案。其中,以消費零售業為最大宗,共計有118件、投資總金額平均達25億美元的併購案;第二名則是工業製造業,併購投資案約269件、投資金額平均為11億美元;房地產業併購案則以29件、平均投資金額6億美元拿下第三名;而娛樂產業併購案則約有24件,投資金額達5億美元,居於第四。

李紹平認為,併購新南向國家的當地企業除了看準其勞動人口紅利與未來經濟發展性外,在認證、標準上也可吸收該地區的產業經驗。不過他也建議,若企業從未有海外投資經驗,還是向專業機構諮詢較佳,透過更嚴謹的分析和評估才能制定完善的併購投資策略,若為了貪圖時間、費用等便利性,違反法律等相關規範貿然投資,只會因小失大。

▼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指出,併購雖然利多,但仍有風險,建議還是先諮詢專業機構意見並做評估。(圖/勤業眾信提供)

▲▼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李紹平。(圖/勤業眾信提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