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蒐集虹膜挨批 鍾佳濱:蘋果都能臉部辨識了!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幻象墜機案),鍾佳濱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提出《戶籍法》修正草案,建議國家應蒐集國民自出生至死亡都不會改變的生物資料(如:虹膜),供辨識身分之用,但遭網友質疑是侵犯隱私。鍾佳濱15日受訪時強調,他的目的是要廢除隨身攜帶身份證,蒐集指紋、DNA才叫侵犯隱私,且民眾對蘋果新手機的臉部辨識都沒戒心了,卻不能接受虹膜管理?

鍾佳濱提案說明指出,國家與人民之間依法律而生若干權利義務,為使國家履行義務順利、提升行政效能,增進人民使用政府提供之服務之便利,國家應蒐集國民自出生至死亡都不會改變的生物資料(如:虹膜),供辨識身分之用。建置容貌資料庫後,公務員得直接以容貌辨識、查驗人民身分,已無強制要求人民攜帶身分證之必要,但人民得依法申請身分證。修法內容明定,國民應提供容貌特徵資料給與主管機關,但其資料內容、蒐集方式、保管、利用等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鍾佳濱受訪時說,他的提案,主要是要廢止身分證,現在隨身帶身份證,只是為了警方盤查,這才是極權國家的象徵,而現在的身份證就有在蒐集國民的生物特徵,「就是你的臉部照片」,光蘋果新手機就能臉部辨識,民眾完全沒有戒心,而虹膜部份,入境很多國家時都有拍攝,既然民眾都能接受手機業者臉部辨識,不能接受國家有效管理部份生物特徵?

他指出,若收集指紋、DNA才是侵犯個人隱私,可以被追蹤各種紀錄,但虹膜「就是解晰度很大的照片而已」,大家都能接受拍照片為,虹膜為何不行?鍾佳濱說,若有失蹤小孩、老人,只要透過虹膜辨識,就能幫他們找到回家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