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裝部隊總司令叛亂?辛巴威首都傳3起爆炸 裝甲車開上街頭

▲▼辛巴威傳出軍事政變,首都哈拉雷疑似發生至少3起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辛巴威首都疑似發生至少3起爆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國家辛巴威傳出軍事政變,有多輛裝甲車抵達首都哈拉雷(Harare)街頭,現場還有至少3次的爆炸事件。據了解,這起軍事政變的起因,疑似是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Gabriel Mugabe)於6日臨時將最被看好的接班人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解職,導致軍方嚴重不滿。

據路透社報導,有多輛軍方裝甲車在14日晚上開上街頭,包圍了哈拉雷周遭;當時這些軍事政變的軍人要求路上其他車輛「快走」,要平民別逗留在街頭。過了2個小時,這些政變軍方派人進駐ZBC辛巴威國營電視台,要求1名主播留下來,其他工作人員則通通撤離,但過程中疑似有發生軍人對員工施暴的情形。有目擊者聲稱,過了不久之後,首都便傳出了至少3起的爆炸聲響。

▲▼辛巴威傳出軍事政變,有多輛裝甲車開進首都哈拉雷。(圖/路透社)

▲多輛裝甲車開進首都哈拉雷。(圖/路透社,下同)

報導指出,這起衝突的導火線,疑似是因為辛巴威國家接班人被撤換,引起軍人不滿。據了解,辛巴威掌權37年的總統穆加比已高齡93歲,近年來「接班」成了當地最重大的議題;但穆加比於6日突然呼聲最高的接班人、辛巴威副總統姆南加瓦解職,理由竟是「覬覦總統寶座,甚至求助巫醫」,讓外界懷疑是在為52歲愛妻穆加貝(Grace Mugabe)鋪登基之路。

武裝部隊總司令奇文嘉(Constantino Chiwenga)於13日表示,他不滿當局清洗姆南加瓦支持者的行為,所以不排除「介入」。當奇文嘉對外發表此言論後,就在同天晚上發生裝甲車上街頭、首都傳出爆炸聲響事件,所以使他指控「叛變」。

美國駐辛巴威大使館已於15日呼籲當地美國公民,由於辛巴威政治情勢不穩,應立刻尋找安全的地方避難,並且等候進一步通知。不過辛巴威駐南非大使莫約(Isaac Moyo)否認政變傳聞,「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只是媒體的臆測而已」。辛巴威執政黨的推特還寫道,「哈拉雷沒發生任何政變,請民眾繼續安心過生活,謝謝大家的關注」。

▲▼辛巴威傳出軍事政變,有多輛裝甲車開進首都哈拉雷。(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