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肥咖條款上路 洪連盛:雙重國籍者恐被重複課稅

▲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圖/記者林昱均攝)

▲未來富豪不論稅籍在哪一國,稅務、財務資訊都得被揭露,圖為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雙子星大樓。(圖/記者林昱均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繼美國總統推出肥咖條款,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推出個人文件CFC揭露等條款。外界預計各國富豪與跨國企業未來得被迫做租稅資訊交換制度,等於不同國籍的高資產者稅負將被「看光光」。資誠執業會計師洪連盛認為,未來雙重國籍的民眾「躲得了這邊、躲不了那邊」,而且若另一國籍是在有簽署租稅協定的國家更是「完全跑不掉」,想跑反而恐被重複課稅。

日前財經專家謝金河表示,台塑總裁王文淵對台灣稅制環境失望,可能會因此轉國籍去新加坡,另外謝也表示不少商界、金融界朋友都紛紛出走。

不過洪連盛指出,只有少數富人會為節稅放棄台灣籍而轉向新加坡等低稅率國家,尤其未來反避稅制度執行後、到哪裡都一樣,因為跨國稅務、財務與融資各項資訊的透明。

另外,洪連盛表示,在台生長的富裕人士生活重心都在台灣,「多數人習慣吃滷肉飯,不想吃海南雞飯」,要當外國人並不容易。他也認為,過去自己所經手的案例雖然確實有富豪同時擁有台灣、澳洲的雙重國籍,但台灣目前已和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新加坡、澳洲等國簽訂租稅協定,若持續用假外資、或遊走居住天數認定方式,肯定會被各國稅徵機關盯上、反而會被雙重課稅、因小失大。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表示,台灣的反避稅條款設立目的,主要為接軌OECD組織的全球版肥咖條款,因此未來法人若要在海外設立帳戶,不僅將不再有最低申報門檻,且所有帳戶均需取得自我聲明和盡職調查。另外在個人帳戶部分,金融機構都會作相關調查確認身分。

根據安永統計,截至今年年中,已有32個國家或地區允諾參與台灣反避稅條款下的稅務與金融帳戶資訊交換,包括華人經常移民、居留的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以及貿易往來密切的新加坡、日本、印度;至於不少投資人註冊於英屬維京群島、開曼群島作海外投資,未來也會是首批資訊交換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移轉訂價稅務財務資訊透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財部推稅改、反避稅條款 資誠:有望解決台灣假外資

財部推稅改、反避稅條款 資誠:有望解決台灣假外資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將於15日繼續審查稅改草案,各界預計政院版一讀可於當天通過。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今(13)日於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舉辦的稅改論壇演講時強調,稅改可有效改善內外資差異;而執業會計師洪連盛認為,過去台灣人在澳洲置產或設立公司以假外資方式回台投資的個案數,未來將因為稅改與反避稅條款而大幅減少。

2017-11-13 18:32

跨國企業主要哭了 跨國財稅務、持股、融資等情況被看光光

跨國企業主要哭了 跨國財稅務、持股、融資等情況被看光光

財政部13日公告「營利事業所得稅不合常規移轉訂價查核準則」修正案,也就是台版肥咖條款中的三層文件架構。未來企業除了原本的移轉訂價報告外,也須遞交增加「國別報告」及「集團主檔」等資料。而集團相關資料應在2018年5月31前備妥、12月31日提交給國稅局。安侯建業全球移轉訂價服務會計師張芷認為,現在全球反避稅趨勢相當明顯,因此各企業應正面看待這樣的資訊揭露。

2017-11-14 12:13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LINEPAY股東會紀念品首發!送LINE POINTS 100點 零股也可領

電子支付業者LINE PAY(7722)將於6/28舉行興櫃首場股東會,今(23)日公告本次股東會紀念品為「LINE POINTS 100點」,將以序號卡的方式發放,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也就是說,LINE目前4708位股東全都可以領取,若是想要領取紀念品,最後買進日為4月25日。

2024-04-23 20:06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Q1業績將出爐!盤前股價小漲小跌 華爾街潑冷水

特斯拉(Tesla)將於今(23)日美股盤後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市場屏息以待,美股盤前股價平盤震盪,華爾街分析師預估,特斯拉第一季營收有可能為4年來首度下滑,而且毛利率恐創下6年以來最低。

2024-04-23 18:15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中國取得輝達先進AI晶片 路透點名透過技嘉等台美3廠

根據《路透》獨家報導,儘管美國政府去年對中國擴大祭出AI晶片封鎖令,但中國多間大學及研究機構仍透過美超微(Supermicro)、戴爾(Dell)、技嘉(2376)等業者在中國的經銷商,取得內建於AI伺服器中的高階輝達(NVIDIA)晶片。

2024-04-23 17:52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標 金控、壽險董座遭罰減薪5成及3成

新光金(2888)旗下新光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門檻標準,卻遲遲無法提出增資改善計劃,今(23)日金管會要求新壽在一個月內提出財務改善計劃外,在資本適足率未達標前, 禁止不得新增與利害關係人授信或其他交易,同時壽險董事長遭罰降薪3成,至於金控董座降薪5成,為期一年。

2024-04-23 16:29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