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要考雕塑」…學生奔補習班 「變美比健康更重要」

看牙齒,牙醫。(圖/記者趙于婷攝)

▲牙醫系是很多人的夢想,但卻很少人知道要考素描、雕塑。(圖/記者趙于婷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牙醫系是除了醫學系之外,三類組第二熱門的科系,但要念牙醫除了學科要好,申請入學的甄選還要考素描、雕塑,也讓許多想考牙醫的學生「聽到嚇一跳」。不過牙醫師表示,牙齒跟臉型有很大的關係,牙醫的責任除了保持口腔健康,還要讓病患的臉型可以變得更漂亮、協調,「這才是牙醫師最大的工作」。

牙醫從醫學獨立為一個系,可以想像牙醫科學的複雜度,不只有口腔、牙齒牙齦、神經學,還有齒模跟矯正器的製作,而這些如果沒有美學概念,沒辦法配合病患的情況來考量最和諧的比例,不是每天跟病患吵、就是根本沒有人願意來;也因此,7間牙醫系中,就有3間規定要考素描跟雕塑,不少考生都會在學測考完後,報名衝刺補習班拉抬自己的術科技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要將掃描設備置入病人口內,不需直接接觸,便能對牙齒及周圍組織進行全角度掃描攝影,獲取3D數位化齒模。(圖/記者林悅攝)

▲在設計齒模時,也需要牙醫師的人文素養。(圖/記者林悅攝)

有學長姐分析考試的方向,表示素描考試通常只有40分鐘,所以第一重點是速度,第二是比例,「在輪廓時就要掌握好長寬深、相對位置」,這也是術科考試的最終目標;再來比較困難的,是光影的部分,也就是外框的亮暗面、物體的質感等,但追求速度的情況下,主要還是先以大範圍來畫,細節不用特別拘泥。

至於雕刻,大方向跟素描差不多,但拿到的材料是什麼,就非常考驗學生的臨場反應跟功力,像石膏、臘、肥皂、油土都有可能出現,軟硬度不同,手感如果不好,軟的「刻太多」,硬的「刻不動」,很容易當場想哭出來;再加上想考牙醫系的學生一般都沒有藝術底子、也不一定有這方面的天分,從學測考完到申請入學的2、3個月「魔鬼訓練」,真的會讓人很想死。

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財力能「臨時抱佛腳」去補習班,許多人也會選擇上網自己找考古題、資源練習,或是從跟其他人的討論中,發現最適合的臨場考法、打破規則、找到「可怕題目後面的邏輯」;另外,面試的部分,如果想從「我想當牙醫、我對醫學有興趣」等答案脫穎而出,不妨也在自己練習素描、雕塑時,想想跟生理協調、人文素養的連結,會有更加分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