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屍節病毒大爆發 馬達加斯加鼠疫恐「伊波拉式」擴散

▲馬達加斯加爆發致命鼠疫。(圖/CFP)

▲馬達加斯加日前因為習俗「翻屍節」爆發致命鼠疫。(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非洲馬達加斯加因翻屍節(Famadihana)而爆發嚴重鼠疫,已造成2000人染病,165人死亡,這是50年以來最嚴重的疫症。根據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種瘟疫型態跟14世紀的「黑死病」很類似,外界擔憂鼠疫會藉由飛航蔓延到歐洲和美洲,再掀2014年伊波拉(Ebola)擴散風波。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疾病專家保羅(Professor Paul Hunter)警告,馬達加斯加的情況則跟先進國家不一樣,症狀被發現後不能馬上被有效得處理,未來病菌的型態有機會產生變種,而且變種後的病菌將比較難被殺死。他更補充說到,如果疫症的細菌傳播到歐洲和美國的境內,將會如2014年的伊波拉病毒爆發一樣,一發難以收拾。

▲▼馬達加斯加鼠疫。(圖/CFP)

▲英國教授指出,如果疫症船到歐美地區,將會像伊波拉病毒依樣迅速擴散。(圖/CFP)

依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數據顯示,非洲沿海地區至少有2,034人被感染。世界衛生組織更大膽推測,這次的疫情可能會擴展至馬達加斯加以外地區。在今年的爆發期間有一些專業人士擔憂,這種疾病可能會有變異發生並導致無法治癒,預計這將在明年年初之前會重創馬達加斯加。

據了解,馬達加斯加的農村地區過去平均每年只有400起鼠疫個案,但今年爆發的是更致命、能透過空氣傳播的病毒,疫症已經造成包括首都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在內等人口密度高的地區。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資料指出,能夠透過空氣中飛沫傳染的鼠疫最致命,潛伏期可以只有短短24小時。患者若能及時確診、接受治療,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復原,不然一旦病發,可能將於18至24小時內死亡。

翻屍節(Famadihana)又稱The turning of the bones,意思是「與死者共舞」、「轉身」或是把「骨頭翻轉」,活動原本是每5、7或9年會舉行一次。這些死者的家屬會為死者從頭到腳包上白布,並把遺體扛出來跳舞,最後再把死者放回土裡。馬達加斯加政府早已規定不能再翻屍共舞,不過許多祕密執行的宗教案例仍頻頻傳出。

▲馬達加斯加過去年均只有約400起鼠疫個案,今年爆發已經有2034人染。(圖/CFP)

▲馬達加斯加爆發的鼠疫。(圖/CFP)

▼影片取自YouTube @famadihanalefilm頻道,如遭刪除請見諒。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