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捨不得扔了!過期品變居家小幫手...牛奶擦木地板超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有時候總會遇到牛奶、紅酒和啤酒等食品用不完過期的情况,直接扔掉太可惜,繼續吃又怕傷害身體。專家表示,如果這些過期食品的質地、顔色沒有改變,也沒有難聞的腐臭味,就可以再次利用,變身為居家「小幫手」。

大陸健康類報紙《生命時報》刊登一篇文章,教大家如何將過期食品再利用,撰稿者是天津藥物研究院副研究員李紅珠。文章指出,牛奶過期後,味道會變酸,這說明牛奶中的乳酸含量增加,而乳酸是一種天然的去污劑,可以清理木地板。

李紅珠進一步表示,牛奶中所含的蛋白質和脂肪等物質,可以在木地板上形成一層保護膜,不僅讓地板光亮如新,而且能保護地板表層不被過多磨損或刮劃。牛奶中的油脂擦在地板表面,還有利於地板保持原有的色澤,不易脫色或變色,也不容易讓地板變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具體做法是,在擦木地板的時候,先把過期的牛奶倒入臉盆中,然後加兩倍的水稀釋,再把抹布沾濕後擰乾,就可以擦地板了。▲鞋子,鞋,地板。

▲地板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而過期而沒有變味的葡萄酒,李紅珠說,可以拿來烹飪。葡萄酒裡含有單寧,在烹調肉類前用紅酒醃漬,無需加入調味料就能去掉肉類的膻味,並且讓肉鮮嫩可口。另外,用過期紅酒調製沙拉醬,既利於健康,又口味清爽,只需在一個碟子加入紅酒、鹽、黑胡椒、橄欖油拌勻即可。

李紅珠指出,白葡萄酒有天然的果香味,炒蝦仁等海鮮料理時,滴一些可去腥、提鮮。不過,如果葡萄酒味道變了,則建議用來擦木地板、木桌椅和玻璃喝啤酒、酒駕、飲酒。(圖/達志/示意圖)

▲啤酒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李紅珠表示,啤酒過期的話,可以用來保養頭髮,因為啤酒中含有大麥和啤酒花,能給蛋白質增加一層保護膜,讓頭髮柔順、富有光澤。具體做法是,先用洗髮精洗頭,然後在溫水裡加入適量的過期啤酒漂洗頭髮,最後再沖洗乾淨。

過期啤酒還可以讓真絲衣物平滑、色澤鮮艶。李紅珠表示,將過期啤酒倒入冷水中,再將清洗乾淨的絲織衣物泡入,浸泡15分鐘後撈出,漂洗乾淨。另外,用啤酒浸泡的布擦拭冰箱,可殺菌去異味▲護手,保養,雙手,指甲油,指甲,手,乳液,(圖/達志示意圖)

▲護手霜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關於過期品的妙用,《健康時報》微信公眾號也曾經介紹,新皮鞋穿之前都會塗上一層蠟來保護鞋面免受損傷,同時也具有防潮的功效,但如果鞋油擦得太厚,反而會使鞋子不透氣,因此不妨使用過期的面霜、護手霜代替鞋油。具體做法是,先將它們塗抹在擦鞋布上,然後再用來擦鞋。

報導還指出,過期的茶葉是天然的除濕和除臭劑,倒一點在敞口容器裡,放在冰箱內或抽屜等怕受潮的地方,一段時間後,茶葉會因為吸收濕氣慢慢開始膨脹,等膨脹到一定程度,再換一些新的即可,不但除濕除臭效果好,而且還能散發淡淡的茶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