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多少才不用考慮搶鐵飯碗? 網推5大點:年薪沒破百萬都去

▲辦公室,上班族,工作,職場,思考,主管。(示意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不少年輕人為求穩定又有保障的工作,選擇加入考公職行列。(示意圖/資料照)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不景氣,薪資長期凍漲,加上私人企業月薪不高、升遷制度不夠健全,不少年輕人為求穩定工作,紛紛考慮投身國考行列,就是希望能捧個鐵飯碗,以換取未來長久的生活保障,因此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收入超過多少才不考慮考公職」引發網友討論。

不少網友喊「年薪沒有破百萬」都可以去考公職。若以行政類為例,錄取普考者起薪為3萬6275元;高考錄取者起薪最高為4萬6225元,公務人員薪資待遇仍比一般民間企業還來得高,此外若是其他科別包括司法官、外交官等,一旦考上就是百萬年薪,所以有網友認為,「我在一般企業,破百萬可是出社會工作了4、5年才達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也有熱心網友分析,其實公家機關吸引人的並不僅是薪水多少K而已,更吸睛的是待遇福利,包括退休後可以領月退俸,簡直跟勞工的勞保與勞退無法比,另外子女也有教育補助、國民旅遊卡等福利,若非有緊急事件,其實幾乎能正常上下班,甚至也不像私人隨時也被開除的風險,公務員保障終身聘用,頂多就是被調職,年資也不受影響,光是這幾項就足以打趴一堆私人企業,因此相較之下公務員仍略勝一籌。

▲考試院。(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薪資凍漲,國營事業鐵飯碗搶破頭。(示意圖/資料照)

一名曾待過私人企業幾年,目前擔任公職的網友表示,退伍後工作的那幾年,薪資僅有24K至25K,同時也陸續面試多家公司,由於都要瘋狂加班輪班賣肝換錢,毅然決然跳到公職領域,儘管「公職薪資:30K~70、80K,甚至再高一點;私人企業:0~無限大」,但公職好處也不少,因此他建議「如果薪資沒辦法突破公職的,還是待公家穩定多」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無論是在私企或公家,有關係、有背景、有靠山,日子一樣都很好過,因為在私企也有爽缺,在公家裡也有鳥缺,也有其他人認同的說「這種鳥事在任何地方都可能發生」,唯一的差別就是「在公家機關只要不犯大錯,沒人能趕你走,薪水一毛也不會少」,若是在私企中就算臉皮夠厚,也會被公司掃地出門。

行政院主計總處2016年12月公布的人力運用調查發現,去年國內890萬6000名受僱勞工,平均月薪為3萬7094元,不過月薪低於3萬元的人,仍有327萬人,佔整體受僱員工36.7%。

此外,另據人力銀行調查,雖然今年只有3成企業有調薪計畫,不過若以產業別來看,調薪意願最高的前五名產業,依序為「工商業服務」、「教育/政府/團體」、「百貨販售業」、「資訊/科技」以及「農牧/醫療/環境產業」。

關鍵字: 公務員福利加薪鐵飯碗年輕人月退俸私人企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研究生想捧鐵飯碗..警察vs.軍人苦惱選誰 過來人:別當軍人!

研究生想捧鐵飯碗..警察vs.軍人苦惱選誰 過來人:別當軍人!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國營事業鐵飯碗搶破頭,工作穩定又有保障,還能做到退休不成問題,也難怪每天總是大批人拚死拚活只為考上公職。不過,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研究所畢業後學校教官有提供專業軍官班的選擇,另外他也有考上警察特考,猶豫不決不知道到底選哪個比較好?

2017-11-07 08:06

公務員沒關係難生存? 他:外頭機車主管、同事滿街跑

公務員沒關係難生存? 他:外頭機車主管、同事滿街跑

經濟不景氣,國營事業鐵飯碗搶破頭。不過,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表示,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是公務員,月薪42K,卻懷才不遇,不僅主管沒本事,就連同事也勾心鬥角,萌生想換工作的念頭,讓網友直言「民間企業更容易遇到主管機車,不然就同事機車」...

2017-07-27 07:51

「驕傲是壓死台灣的稻草」!中年大叔赴陸工作15年 揭台人3盲點

「驕傲是壓死台灣的稻草」!中年大叔赴陸工作15年 揭台人3盲點

一名在陸工作15年的中年大叔在mobile 01分享自身所觀察到的兩岸現況,從2006年遠赴上海迄今,歷經創業開公司、跳到前100強的陸企上班,直到去年底因為想陪伴小孩,因此選擇婉拒年薪破百萬人民幣的工作,最後返台定居,揭開台灣人看大陸的3大盲點,希望能夠喚醒更多人正視並解決問題。

2017-11-12 08:05

年輕人想赴陸工作..過來人:別做白日夢 神解析各年級生被讚爆

年輕人想赴陸工作..過來人:別做白日夢 神解析各年級生被讚爆

一名中年大叔在mobile 01揭露他在大陸工作的心路歷程,過去5年多來,待過北京、瀋陽、上海、廣州、青島等5座城市,提出在陸發展有出路的工作,以及哪些職業很可能是死胡同,並神解析各年級的到大陸發展的優劣勢,讓不少網友看完太寫實,直呼「台灣的年輕人不要再做白日夢了」!

2017-10-29 08:03

長駐大陸回台後工作好找嗎? 網嘆:薪水低到會想哭...

長駐大陸回台後工作好找嗎? 網嘆:薪水低到會想哭...

台灣長期面臨低薪窘境,年輕人寧可到海外打拚,只為了撕下「青貧族」標籤,使得人才外流日漸嚴重。就有一名網友在PTT詢問「大陸長駐後,回台灣工作好找嗎?」引起網友熱烈討論。

2017-09-19 08:06

不想上班?必試「5方法」擊退工作倦怠 讓你抓住升遷機會

不想上班?必試「5方法」擊退工作倦怠 讓你抓住升遷機會

在職場闖蕩多年,同一份工作做了一段時間後,難免會感到厭倦,無論怎麼做就是提不起勁,甚至腦海中常常浮現「辭職」的念頭,《哈佛商業評論》就提供5種方法克服職業倦怠,上班族不妨停下腳步,看看自己是否忙壞了,就算真的試遍所有方法,都無法解決這討人厭的倦怠感,那就大膽離職吧!

2017-10-21 08:03

不想上班!「職業倦怠」10大警訊 小心讓你暴肥又厭世

不想上班!「職業倦怠」10大警訊 小心讓你暴肥又厭世

人在職場走跳,時間久了難免會感到厭煩,慢慢對工作或是 生活中的大小事失去熱情,每天一睜開眼睛,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不想上班」,很可能是得了職業倦怠症,《富比士》列出以下倦怠常見的10大警訊,上班族可以看看自己是否「忙壞」了,不妨可以趁機放長假好好休息一番。

2017-09-10 08:02

10大夢幻職業出爐!「記者」奪第3 沒有尊嚴的辛酸誰人知

10大夢幻職業出爐!「記者」奪第3 沒有尊嚴的辛酸誰人知

每個上班族都希望追求一份令人稱羨的高薪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更是許多人求職的重點,《Daily 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關鍵字引擎分析,盤點網友討論度最高的10大超夯夢幻職業,幫各位苦主們平反,外表看似光鮮亮麗,背後無數辛酸又誰人知,無論是社會新鮮人或職場老鳥,都一起來看看吧!

2017-10-09 07:15

「不懂就要問啊」秒惹火菜鳥 職場10大金句網友推爆

「不懂就要問啊」秒惹火菜鳥 職場10大金句網友推爆

不少人都說年輕人是草莓族,認為抗壓性不夠,不能教也不能念,不過做錯事向前輩學習是理所當然,但老鳥若總是愛牽拖,亂怪罪菜鳥,不被嚇跑才有鬼,網路溫度計《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整理出網友們公認10句最容易激怒新鮮人的話,哪一句你最受不了?

2017-08-19 08:0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