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得遭禁止用客語報告 徐永明怒轟林德福是「威權復辟」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圖/記者李毓康攝)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日前與國民黨立委徐榛蔚爆發口角衝突,雙方僵持不下。李永得13日在立法院報告預算時,態度放軟公開道歉,但在他準備用客語報告時,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要求以國語報告;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不滿表示,林德福的行為根本是威權復辟,要求他要向所有以母語為驕傲的台灣人道歉。

徐榛蔚日前質詢李永得時,批評中央不重視東部客家鄉親,未料李永得反嗆「如果給10億你要做什麼?」;而徐榛蔚見狀也回擊「你給了嗎?給了再說」,讓李永得直言「我是對你非常的有意見」,現場氣氛火爆。李永得在事後透過臉書直指徐榛蔚是「徐太后」,「不愧是太后架式」等。

對於各方要求向徐榛蔚道歉,李永得態度始終強硬,堅持不道歉;但事情經過約1個月,李永得在立法院進行預算報告前,就先對於日前列席所引起的風波,向委員會表達公開、誠摯的歉意。

▲國防部長馮世寬赴立法院備詢(幻象墜機案),林德福委員。(圖/記者林世文攝)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資料照/記者林世文攝)

然而,就在李永得要開始以客語報告時,遭到林德福抗議;林德福認為,只有委員有翻譯機,其他人員並沒有,要求李永得要用國語報告,李永得也只好順從,只是報告過程中有幾度「不小心」講出客語,又相當謹慎地改回國語

對於李永得遭禁止用客語報告一事,徐永明非常不滿。徐永明表示,政府近年來致力於本土語言的延續與推廣,立法院也有多位委員以母語質詢,國民黨立委廖國棟也曾以阿美族語在院會發表談話。徐永明認為,林德福的行為就是威權復辟,他期盼林德福能為此道歉,不是向李永得道歉,而是向所有以母語為驕傲的台灣人道歉。

徐永明還提到,台灣曾經歷政府禁止說「方言」的時代,學生若「不小心」說出方言還會被罰錢、掛狗牌;好不容易從戒嚴威權時期走到現在的民主自由,竟還有立法委員敢在國會殿堂下令禁說母語,他諷刺地說「看來國民黨直到今日還是殘存威權基因。」

此外,時代力量黨團助理陳為廷也指出,現場的委員都備有翻譯機,就算是記者和列席助理,手上也都有一份中文的口頭報告文字,過去委員會都接受這樣的形式;但林德福竟然抗議說有人會聽不懂,現場在座的客委會官員都一片錯愕。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資料照/記者林昱均攝)

▲▼時代力量黨立委徐永明。(圖/記者林昱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