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香港簽定自由貿易協定 港府CEDB懶人包一次看懂

▲▼香港與東協10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圖/取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CEDB)

▲香港與東協10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圖/取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CEDB)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香港今天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在菲律賓與東協10個成員國,共同簽訂自由貿易暨投資協定,就如同一名香港官員所說,這是對日益高漲區域貿易保護主義一次「清楚明白」的否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CEDB)在臉書中以英文指出,香港簽署了一項自由貿易協定和一項相關的投資協定,10個東協國家將減少對香港商品的關稅,,取消香港服務供應商的業務限制,加強投資保護, 並為香港商業旅客提供更多便利,這些協定將在2019年1月1日生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為方便香港民眾了解與東協自由貿易的好處,也製作了懶人包,以相當生動有趣的方式整理重點,取代教條式的生硬說明,包括削減關稅甚至免除關稅;香港資金在多個行業別可參股50%以上方便商務旅客在個別東協國家可停留90日以上;給予香港投資公平待遇,並在商業風險上提供更佳保障。

▲▼香港與東協10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圖/取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CEDB)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CEDB製作懶人包。(圖/取自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CEDB)

路透社報導指出,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雙方經過將近3年談判達成這2項協定,最快預定2019年1月1日生效,目的在東協市場準入(market access)帶來「更深更大膽」的整合,香港身為自由貿易倡議者和強大規範基準多邊貿易體系的擁護者,將會持續在這條道路上邁進,並且全力以赴。

官方數據顯示,香港和東協去年總貿易額達到1070 億美元,2015年服務貿易達到160億美元。東協香港自由貿易協定(AHKCFTA)是利用東協馬尼拉峰會之便簽定。

目前包含大陸、日本、南韓皆與東協10國完成自由貿易協定,繼香港簽署完成之後,只剩台灣在區域經濟中持續被邊緣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