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有傷口危險!成大皮膚科醫:染髮必隔3個月 PPD濃度需<2%

▲成大醫院陳郁蓁醫師提醒民眾,若染髮後出現不適,應立即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並配合做適當治療。(圖/成醫提供)

▲成大醫院陳郁蓁醫師提醒民眾,若染髮後出現不適,應立即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並配合做適當治療。(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跟上時尚潮流,年輕人染髮改變髮色,而銀髮族則是為讓自己看起來更年輕而染髮,因應染髮需求的染髮劑產品多樣化,成大醫院皮膚部陳郁蓁醫師提醒指出,針對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永久性染髮劑,須特別注意有致癌風險疑慮,也是最常導致皮膚過敏的「對苯二胺(PPD)」含量,並切記頭皮有傷口時是不宜染髮的。

陳郁蓁醫師說,永久性染髮劑分為2劑,第1劑鹼性氧化染料,的主要成分為對苯二胺(PPD)及其衍生物,會自行氧化成染料前驅物,一般並含有氨水(鹼性、具臭味)使頭髮結構變鬆散,讓染料前驅物滲入毛皮質深層,接著與主要為過氧化氫的第2劑酸性氧化劑,產生氧化反應,形成較大染料分子後無法自由進出皮質層,而被封鎖在頭髮纖維內,因此維持的效果最好,可持續3-4個月,持色度也最高。但想染得越深,特別是黑色染髮劑,就越須注意其PPD的含量,以免有致癌或致皮膚過敏之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PPD產生的過敏,在首次接觸時不一定會有明顯的不適,但陳郁蓁醫師表示,這時體內的免疫系統已開始對PPD成分產生記憶,之後再次接觸時,短時間便可能會出現皮膚症狀,如出現紅斑、搔癢、腫脹、水泡及皮膚潰爛等症狀,所以第一次使用沒事,不代表以後再用就不會有過敏症狀。

她也提醒,若因前述疑慮,轉而選用植物性染髮劑,對於標榜持久度高的也要小心,因純植物成分染髮劑的缺點之一,就是持久度不佳,應仔細查閱其成分是否摻加PPD來增加持久度。

染髮劑依據效果可分為4類,除了永久性染髮劑外,還有暫時性、半永久性、漸進性:暫時性染髮劑:以分子量大的染料分子為主,只能固定於頭髮毛鱗片最外層,染色效果不持久,洗髮就可輕易洗掉,故比較不傷髮質。

半永久性染髮劑:含合成焦油染料或植物性染料,以其相對分子量較小的非氧化型染料分子可滲透進入頭髮表皮,部分深入皮質,染色效果約可維持數周。純植物性染髮劑上色時間較長,染出顏色常不自然也不持久,大多無法超過1個月。目前多為一心想染深顏色的白髮族群首選。

漸進性染髮劑:是金屬性的染劑,多數含有鉛、硫等成分,與毛鱗片作用產生金屬硫化物,需要每天塗敷在頭髮上,讓金屬逐漸沈積在髮上使頭髮變色,一般經2-3週逐漸染黑,髮質容易粗硬,無法染淡或洗去。

陳郁蓁醫師建議想要染髮者,染髮劑因屬含藥性化妝品,應依衛福部PPD濃度需小於2%的規定來選擇;而皮膚有傷口時,並不適合染髮;每次染髮,建議間隔3個月以上;若有過敏疑慮,可於染髮前48小時進行皮膚過敏測試,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再進行染髮。她也提醒,若染髮後出現不適,應立即諮詢皮膚專科醫師,並配合做適當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