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破冰!習近平APEC會文在寅 雙方同意化解薩德矛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1日於越南峴港參加APEC會議,並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會見文在寅,兩人也就改善兩國關係達成共識。(圖/翻攝自新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於越南會見南韓總統文在寅,這是雙方自10月31日宣布緩和薩德爭議以來,2國領導人首次進行會面。習近平指出,此次會晤將是兩國關係發展與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重要契機。韓國青瓦台也在11日表示,總統文在寅將於12月訪中,與習近平舉行會談。

中國外交部官網1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習近平11日於越南峴港APEC會上會見文在寅。兩國元首同意共同推動兩國關係,並就朝鮮半島的形勢交換了看法。

習近平指出,中韓2國是搬不走的近鄰,也是「天然合作夥伴」,建交25年來,友好交流、合作共贏始終是中韓關係「主旋律」,兩國也在促進各自經濟社會進步、實現地區和平穩定繁榮方面有著廣泛共同利益,良好的中韓關係符合歷史和時代大勢,也是2國人民共同願望;而中方重視同韓國的關係,願意同韓方一道,致力於推動兩國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上針對亞太經濟發表演講。(圖/路透社)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上針對亞太經濟發表演講。(圖/路透社)

在重申了中方在「薩德」問題上的立場後,習近平也強調,「當前,中韓關係正處於關鍵時期」,在事關重大利害關係問題上,雙方都應該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中韓關係負責、對2國人民負責的態度,作出經得起歷史考驗的決策,確保中韓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中方歡迎韓國外長本月內訪華」,習近平指出,保持和加強中韓高層互動對雙邊關係具有重要引領作用,雙方要繼續加強對下一階段兩國關係發展作出總體規劃,就擴大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進行探討,要深化兩國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據《韓聯社》報導,文在寅表示,韓國有句俗語叫「雨後地更實」,中國也有具成語是「梅經寒苦」;中韓2國曾經遭遇不少困難,但也因此讓雙方都了解到彼此的重要性,希望2國共同努力,盡早恢復交流與合作。

文在寅祝賀中共十九大順利閉幕,並同時也祝賀習近平連任中共總書記。他說道,習近平主席「一心為民」,並實現小康社會,這與他本人推動「以人為本」的經濟建設方向相同,希望2國都能共同朝著目標努力。

此外,2國元首也就目前朝鮮半島局勢進行討論。習近平指出,中方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並「真誠希望半島好」,鼓勵韓方同朝方重啟接觸對話,恢復和解合作,也願同韓方就半島維穩防戰、勸和促談保持溝通。文在寅則表示,韓方讚賞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的作用,也願意同中方密切溝通和協調,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維護半島和平。

▼川普日前「亞洲行」來到北京,與習近平舉行「川習會」。(圖/路透社)

▲川習會,川普,習近平。(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