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在金馬影展不能錯過的好電影

圖、文/ Harper's BAZAAR

每到金馬影展,就是影迷們大量吸取精彩電影能量的時刻!面對無數好片而有選擇障礙嗎?BAZAAR在這裏為您挑選出12部本次影展裡不能錯過的12部電影。

《血觀音》

一個屋簷下,三代女人,八面玲瓏,千種心機,沒有男人的棠家,但有勾心鬥角一脈相傳。故事於女人交杯之間纏綿延續,茶桌上有談笑風生,下有爭權暗湧,笑容可掬的背後盡是各懷鬼胎,為了錢、為了權,也是為了愛。

香港資深影后惠英紅、新世代實力派演員吳可熙以及14歲天才童星文淇,飾演三位棠府女人,懷抱著不同的慾望與目標,投身於彌陀鄉勢力鬥爭的腥風血雨。《女朋友・男朋友》的導演楊雅喆這次要說一群女人的故事,一群厲害的女人的故事!溫良恭儉讓在此都是兒戲,頭腦要精城府要深才是待客之道。

《大佛普拉斯》

用黑白影像記錄著社會黑白,有黑色幽默,亦有白色悲傷,有錢大爺揮霍無度,底層小民欲哭無淚。行車記錄器原是夜半消遣,卻意外成為了命案紀實,愛恨糾葛環環相扣,連鎖反應一一引爆,連工廠裡準備參加護國法會的大佛雕像,都免不了被捲入這場紛紛擾擾。

導演黃信堯偏要在大銀幕上放送小人物的故事,要你看見乏人問津的社會角落,於最尋常裡看見超現實,人生勝利組與人生失敗組相遇在轉角,無名小卒失足掉入達官顯要的酒池肉林,笑中總帶著淚,奏出一曲最荒謬的台灣世間情。

 《阿莉芙》

▲金馬選片指南(圖/金馬執委會、前景娛樂、GETTY提供)

 ▲阿莉芙(圖/海鵬影業)

他生為「阿利夫」,是排灣族王子的意思,但他卻想當「阿莉芙」,他的靈魂注定是個公主。計畫著變性的阿利夫,某日卻接到父親的來電,告知他必須接下部落頭目的重責大任!如今牽扯進來的,不再只有他的身體與靈魂,而是整個部落的傳統價值。

流動的性別、流動的情慾,誰也無法定義他人的樣子,《父後七日》的導演王育麟以全新角度、艷麗色彩,帶領觀眾探討跨性別議題,正視每一個慾望啟航的時刻。

《京城之王》

▲金馬選片指南(圖/金馬執委會、前景娛樂、GETTY提供)

▲京城之王(圖/金馬執委會)

科技日新月異,父子情誼不變,在被大時代淘汰的邊緣,他們遁入地下,開創出自己的小時代。從鄉村的電影放映師,移師到北京開啟家庭盜版影業,奔走喊叫在繁華京城小巷,他們靠著一台DVD燒錄機成了地下電影大王,生活雖困苦,但有父子倆同心齊力,播放最溫暖的親情光影。

在北京生活十多年的澳洲導演司馬優,親身見證中國電影業的歲月變遷,透過一對父子經營盜版小販的人生轉折,呈現道地情深的北京街頭故事。

《奇光下的秘密》

▲金馬選片指南(圖/金馬執委會、前景娛樂、GETTY提供)

  ▲奇光下的秘密(圖/海樂影業)

相隔五十年的緣分,在紐約博物館裡展開交集。小男孩和小女孩,來到紐約這個大城市,展開生命的冒險,並產生了跨越時空的奇異相遇,同樣失去聽力的兩人,卻看見了更美的世界。導演Todd Haynes將彩色電影與黑白默片的巧妙相接,打造前所未有的敘事手法,以迷人影像帶領觀眾挖掘深藏的童心,在心底點亮一盞盞奇光。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金馬選片指南(圖/金馬執委會、前景娛樂、GETTY提供)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圖/鏡象電影)

繼《夜晚還年輕》以三支iPhone拍出的阻街女郎的瘋狂夜晚,導演Sean Baker再獻上一部具人文關懷的溫暖新作,僅在美國四家限定戲院上映,三天就突破450萬票房,爛番茄評價高達97分!一家名為「奇幻城堡」的廉價旅館,座落在佛羅里達迪士尼旁邊,沒有雲霄飛車或旋轉木馬,卻是幾個孩子的冒險樂園。

孩子們純真無邪的生命力在Baker的鏡頭下豐沛綻放,然而大人世界的辛酸與殘酷卻也無處可藏,叛逆媽媽與調皮女兒在奇幻城堡裡相依為命,寫下一段讓人歡笑也讓人心碎的生命故事。

《意外》

失去女兒後,母親的心碎轉為憤怒,警方的辦案怠惰,促使她買下了密蘇里鎮外的三個巨型看板,告知天下她的悲痛從未有一天止息,控訴警方的無心無能。然而,這三塊看板卻掀起了更大的憤怒與衝突,純樸小鎮正迎來一場道德風雨。

《殺手沒有假期》的導演Martin McDonagh再延續黑色喜劇風格,透過一兇殺意外,牽扯性別與階級議題,以張力十足的劇情直達人心。

《夢鹿情謎》

▲金馬選片指南(圖/金馬執委會、前景娛樂、GETTY提供)

▲夢鹿情謎(圖/前景娛樂)

本是沒有任何交集的兩人,竟做著相同的夢。每一晚,他們在夢中相遇,冰天雪地的夢境裡,他們是兩隻鹿,溫柔依偎,在身體相見之前,他們的靈魂已經相戀。夢境之外,他是左手殘疾的男人,她是有社交障礙的女人,雙雙被生理與心理問題桎梏著,愛情本是奢侈妄想,沒想到眾裡尋他千百度,情人卻在夜闌夢深處。

匈牙利導演 Ildiko Enyedi含蓄地訴說一段虛擬戀愛,枕頭與睡床是媒介,夢境是對話框,這場愛情建立在身體之外,靈魂之上。

《是日戀人》

▲金馬選片指南(圖/金馬執委會、前景娛樂、GETTY提供)

▲是日戀人(圖/金馬執委會)

Jeanne某日回到家,卻發現父親的新任情人Ariane,是位和她同齡的年輕女孩。兩個女孩,不同身份,卻以相仿的方式,向同個男人索求著注意力。街道上、屋簷下、床頭旁,三個角色相互投以一場愛情的辯證,論忠誠、論相處、論真愛,娓娓道來屬於他們的戀人絮語。

法國導演Philippe Garrel的影像如詩,以黑白光影捕捉都會男女的生活況味,記錄下一則愛情哲學篇章。

《春光乍洩》

在地球的另一端,一間昏暗潮濕的小公寓,轉動著一盞伊瓜蘇瀑布的憧憬,一對戀人跳著探戈,他們是黎耀輝跟何寶榮。他們深愛對方,卻也傷害對方,一夜春光下,是唯美纏綿,亦有無奈唏噓,重頭來過究竟是開始還是結束?愛情終究在寂寞的公寓裡受潮到淌出了淚水。縱然此刻無法廝守,卻有來日方長,但願遇見下一個人時,還能踏遍另一個城市只為了替愛人買上一包香菸。

當梁朝偉與張國榮在王家衛的鏡頭下,溫柔相擁,為香港電影史留下了最美又令人心碎的一幕。

 《驚魂記》

▲金馬選片指南(圖/金馬執委會、前景娛樂、GETTY提供)

▲驚魂記(圖/GETTY)

 浴簾、刀光、尖叫聲,你知道,這是希區考克。1961年《驚魂記》首映會上,希區考克還規定開演後不得再入場,規定觀眾務必準時入座,因為情節千迴百轉,任何一刻都不能被遺漏。

半世紀以來,《驚魂記》仍是驚悚電影之王,無數電影都曾向其致敬,這部電影也奠定了希區考克「驚悚大師」的影史地位,他將電影節奏拿捏得極為精準,對於緊張節奏的鋪陳無人能及,在幽默與懸疑之間輕鬆遊走。這次《驚魂記》再度躍上大銀幕,讓觀眾得以完全浸淫在大師塑造的氛圍裡,也請影迷們勿忘導演當初的告誡,務必準時入座!

《夏日之戀》

▲金馬選片指南(圖/金馬執委會、前景娛樂、GETTY提供)

▲夏日之戀(圖/GETTY)

Jules和Jim是兩個好朋友,他們分享一切,也分享他們心儀的女孩,然而三角戀注定無法永遠保持平衡,三人的夏日之戀,在艷陽下一同燃燒。金馬影展在今年推出《永遠的繆思:珍妮摩露》單元,紀念這位於今年夏天逝世的法國國寶級演員。

在新浪潮大師楚浮的鏡頭下,她敢愛敢恨、無拘無束地迷人模樣,都被細膩記錄下,而六零年代瀟灑恣意的氛圍,也盈滿在三人奔跑追逐的畫面裡,青春愛戀中的蓬勃朝氣,如花一般開在1962年的夏天。

【延伸閱讀】

「成功不分性別,只是把事情做好。」才華與智慧兼備的多方位女星—張艾嘉

「我只知道我是屬於電影的」—金像影后惠英紅

*本文由 Harper's BAZAAR Taiwan 報導,未經授權同意不得轉載*
更多時尚藝術資訊,盡在《Harper's BAZAAR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