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準南非職業級! 華裔橄欖球肌肉悍將林義加盟中華隊

▲2017世界盃橄欖球錦標賽中華隊集訓,林義。(圖/橄欖球協會提供)

▲(持球者)林義投入中華橄欖球代表隊集訓,備戰亞洲盃橄欖球錦標賽。(圖/橄欖球協會提供)

記者潘泓鈺/台北報導

為了前進2018雅加達亞運,中華橄欖球代表隊正在備戰15日台北田徑場的亞洲盃橄欖球錦標賽。而這次中華隊得到強力新援,曾獲南非職業隊儲備資格的台裔南非籍的林義(Sam),因為「愛台灣」義無反顧的加入中華隊,並在10日投入集訓,成為我國橄欖球史上首位華裔球員。

「會回來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愛台灣,雖然在南非出生但是還是體內還是留著台灣的血。很高興這次回來能夠為自己的土地付出一些心力。」林義的父親林憲章說道。現年20歲的林義,擁有台灣南非雙重國籍,國小一年級開始打橄欖球,13歲就展露頭角入選自由邦省(Free State)省代表隊,也在去年名列南非庫里盃(Currie Cup)職業聯盟的豐田自由邦省獵豹(Toyota Free State Cheetahs)儲備名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橄欖球代表隊,林義與父親李憲章。(圖/記者潘泓鈺攝)

▲(圖左)林義與父親李憲章義無反顧回台加入中華隊。(圖/記者潘泓鈺攝)

南非最盛行的運動就屬橄欖球,其國父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曾利用橄欖球團結民心消彌種族間的隔閡,而橄欖球也列入他們的學校教育之中。因此林義國小一年級開始就接觸橄欖球,起初父親林憲章也因不了解,擔心其中的肢體碰撞潛在運動傷害風險而排斥,不過就在林義13歲入選省隊陪同出賽後才知道自己的兒子有相當高的天賦,從此去瞭解橄欖球的魅力,並力挺林義打橄欖球。

「以前只要他有比賽,我就會找藉口說要帶他出去,其實那都是我的陰謀,」林憲章笑著說,「因為那時候省隊規定家長要陪同出賽才第一次看林義打球,發現原來我的兒子這麼厲害,也在那時候開始去瞭解橄欖球、學習看比賽,並支持他。」

現年20歲的林義就讀自由邦省大學(University of Free State)會計系二年級,同時也是橄欖球校隊成員,林義父親為阿美族人,雙親舉家移民南非後林義才出生因而擁有雙重國籍。林義身高183公分體重101公斤,不僅擁有出色的技術體能更是勁爆,100公尺衝刺實測11秒,主打後衛10、12、13、14號。由於優異的身體素質,林義在南非有個響亮的外號叫「刺蝟」,比喻對手只要碰到他就會受傷。

林義在南非華夏體育總會引薦下,經過半年多的延攬終於在10日與父親回國加入中華隊集訓,林義表示,「這是我第一次代表台灣出賽,感到非常榮幸,非常期待為國爭光。」

▲2017世界盃橄欖球錦標賽中華隊集訓,林義。(圖/橄欖球協會提供)

▲2017世界盃橄欖球錦標賽中華隊集訓,林義。(圖/橄欖球協會提供)

▲林義能與隊友中文溝通,相處融洽。(圖/橄欖球協會提供)

2017亞洲盃橄欖球錦標賽將在15日台北田徑場開戰,同樣分在第2級的另外3個對手為新加坡、泰國以及印度,取得該級冠軍便能晉升,反之墊底則降級,我國當天下午15時首戰對手為泰國。

中華橄欖球代表隊2011年在總教練陳良乾帶領下,曾擊敗泰國、伊朗等隊奪得第2局冠軍晉升1級,而這次第2級的首戰對泰國為雙方近6年首度碰頭。陳良乾將依集訓內容評估林義亞洲盃的出賽,目前預計會讓他參與亞洲盃、2018亞運會7人制橄欖球,甚至2020東京奧運。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對不起我騙了你!恩比德遭爆曾於2021年承諾為法國打奧運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