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陸資「滴滴」遭服貿卡關 沒「計程車執照」妄撈油水

▲▼滴滴打車與大慶大車隊洽談合作事宜,預計改名為滴滴車隊。(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陸資滴滴出行想到台灣撈計程車油水,但礙於法律限制連執照都無法申請。(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台北報導

大陸基於共享經濟聞名的叫車軟體「滴滴出行」,讓用戶可以可以預約共乘、搭順風車,在大陸境內無人是敵手,就連UBER進軍中國也遭到併購。近期滴滴悄悄於台北市成立台灣分部,傳出要以「台灣人」作為法人代表,正式設立「滴滴台灣」,但礙於台灣服貿協議未開放陸資申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執照,又遭眾多車行抵制,滴滴在台計畫可說是屢屢碰壁。

根據《ETtoday新聞雲》的獨家報導,大陸擁有近3億市場的叫車龍頭「滴滴出行」已進軍台灣,為避免消息曝光,先行以「飛訊行銷有限公司」為名設立「台灣分部」,低調藏身於台北市復興北路的商辦大樓中,沒有專人領路只能被擋在門外。

▼滴滴出行找來羅志祥、楊洋、黃渤等巨星拍攝形象廣告。(圖/翻攝自滴滴出行CF)

▲▼滴滴出行找來羅志祥、楊洋、黃渤等巨星拍攝形象廣告。(圖/翻攝自滴滴出行CF)

不同於大陸市場擁有出租車、順風車、快車、專車、代駕等多面向服務,滴滴想拓展台灣市場打算先從「計程車業務」切入,企圖與台灣大車隊、大都會車隊Uber抗衡,殺出一條血路。但依照公路法第35條規定,非中華民國國民或法人,不得在中華民國境內投資經營汽車運輸業,但經過主管機關核准者,得申請投資經營小客車租賃業、小貨車租賃業、汽車貨運業、汽車路線貨運業及汽車貨櫃貨運業。

交通部官員表示,汽車運輸業只開放本國國民來申請「車行」執照,因為牽涉到大眾運輸業的特性,涉及到本國國民的權益,不單是台灣,很多國家皆保護本國國民。但計程車客運服務業(車隊)就不一樣,除本國國民可申請,外資因沒有限制規定,所以也可通行;但敏感的「陸資」則有特殊規定,依據服貿協議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業別」項目中,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並未開放,滴滴想依法設立車隊恐怕是行不通

▼有亞洲舞王之稱的「小豬」羅志祥參與拍攝滴滴出行廣告。(圖/翻攝自滴滴出行CF)

▲▼滴滴出行找來羅志祥、楊洋、黃渤等巨星拍攝形象廣告。(圖/翻攝自滴滴出行CF)

滴滴腦袋轉得飛快,以陸資一般作法而言找「台灣人」當人頭,可設立「滴滴台灣」後再來創建車隊,藉以避開法令上的規定。交通部官員則分析,滴滴想要申請車隊執照,還得先經過「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這一關,不論法人代表是不是台灣,都會去查他們的資金來源,甚至是併購現有車隊也會受到管轄。且多重國籍等公司的法人代表,雖然並非審查上的範圍,資訊若沒揭露擋也擋不住,但觀感上確實不佳,審查上也一定會加倍留意。

如今滴滴在台灣想成立車隊不成,想與業界車隊合作又屢屢碰壁。先前有傳言找上大慶大車隊洽談合作後,就遭受全台各計程車業者圍剿,大慶董事長洪金村甚至害被冠上「吳三桂」的封號,形容他帶陸資進來好比引清兵入關,雖洪金村事後澄清滴滴僅是禮貌性拜會,但寒蟬效應已經產生,短期內業界恐怕無人敢與滴滴有進一步洽談。台灣除計程車市場,滴滴將先發展哪項業務,也成業界人士熱議話題。

▼滴滴出行在台屢傳碰壁消息,在計程車業界已產生寒蟬效應。(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滴滴打車在大陸擁有3億用戶,如今將跨足台灣市場。(圖/翻攝自滴滴出行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