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沒胃口「肚子卻越來越大」! 竟是肝炎惹禍

▲肚子越來越大小心是肝出問題。(圖/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台南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劉緯喬。(圖/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小心肚子越來越大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台南李先生是一位50歲左右的發展遲緩個案,平常不擅表達,爸媽發現他胃口不佳已經2週,但是肚子卻越來越大,這幾天都虛弱賴在床上不願下來走動,送往衛福部台南醫院就診意外發現不是胖了,而是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常及肝硬化已出現大量腹水。

「若肝是好的,人生是彩色的;若肝是不好的,人生是黑白的」,慢性肝炎在台灣並不陌生, B型肝炎與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因代謝性問題出現的脂肪肝,都是一種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化都可能會走向肝癌。

▲肚子越來越大小心是肝出問題。(圖/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一名B肝大肚男竟是肝硬化,肚子中出現大量腹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劉緯喬說,若無良好控制肝炎,導致演變成肝硬化,隨之而來的併發症往往決定了病人的生活品質。常見併發症如影響意識的肝腦病變,整天昏昏沉沉活力下降;腹水則讓病人揹著一個大肚子,常伴有腹脹、胃口差、呼吸急促的症狀,腳腫、肺積水也常出現;肝腎症候群更是讓人頭痛,嚴重者還得面臨洗腎的情況,腎功能不佳讓臨床用藥的選擇更加嚴峻。

他表示,因為大量體液都跑到身體血管外部推積,所以肝硬化的患者常常血壓不高,心臟為了維持住身體足夠的循環,而往往不眠不夜的加班,接著出現肝心症候群。最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往往是感染與出血的問題,病人可能因為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出血而緊急送醫,甚至需要接受加護病房的照顧。腹水感染或是出血後的感染等問題,都會是這類患者常出入醫院的主因。

▲肚子越來越大小心是肝出問題。(圖/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醫師說若無良好控制肝炎,導致演變成肝硬化,最後可能變成肝癌。

劉醫師說,肝硬化病人很多發生在青壯年階段,是家庭經濟來源,不能工作、住院對家庭是很大打擊,有肝病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肝臟機能狀況,隨時注意身體變化,讓自己的肝變得更好,人生才能是彩色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