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提肛門、走路握拳頭...「4害羞動作」多做會長壽!

▲握拳示意圖。(圖/翻攝Pixabay)

▲網傳邊走路邊握拳可能更長壽。(圖/翻攝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做這些動作可以長壽?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很難抽出時間好好保養身體,尤其到了中年,開始韌帶退化、肌肉延展性變差、骨骼和循環也會變不好,陸媒《生命時報》訪問到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員丁麗玲,這時候民眾可藉「4個害羞動作」,從日常小細節改變起,便能達到養生效果,因為唯有身體健康才可能長命百歲!

膝蓋,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關節炎。(圖/達志/示意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膝蓋血液循環差,可以適度捏按。(圖/達志/示意圖)

1.坐著邊捏膝蓋

有句話說人老腿先老,而腿首當其衝的即是膝蓋,因為它是全身最複雜的結構,加上多為韌帶組織與骨骼,相對也最容易受傷,另外膝蓋摸起來較為冰冷,原因是此處血液循環較差,故需要民眾給它適度溫暖及按摩。

可透過坐在椅子上時,以雙手摀住膝蓋,予以適當搓揉,具體做法為兩手掌心分別摀在左右膝蓋髕骨上,利用手心溫熱對膝蓋進行加溫,如此一來可以達到近似針灸的功效;再用五指在髕骨周圍放射狀向外點按,來回9次即可,最後以五指合力輕抓和揉膝蓋,結束時再搓一搓就完成,常做可促進膝關節血液循環,有助於減緩關節疼痛。

2.走路時握拳頭

倫敦大學整合近50年來對握力的研究報告,顯示出握力為長壽特徵之一。正確的握拳頭,要翹起手腕、五指向前、掌心向下,然後從前向後旋轉手腕,並順勢握拳;此動作可利用平常走路時多做,記得要先運腕,再握拳點按勞宮穴(握拳時中指正好落在掌心的勞宮穴上)4秒,以此為循環多做幾次即可。

這動作長壽秘訣在於,轉動手腕的同時,可刺激臟腑的穴道,再來藉由點按勞宮穴,具有清心火、安心神、降肝火的作用。

睡覺,睡眠,失眠,做惡夢,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躺著時做提肛動作能減少痔瘡發生率。(圖/達志/示意圖)

3.躺著提肛門

肛門附近有任脈、督脈和衝脈,自古以來中醫皆把提肛視為養生之道;做提肛時微微向內收縮肛門,近似忍住便意的感覺,維持3至4秒後放鬆,然後再提肛,反覆做幾分鐘即可,可於躺著、趴著時多做。

提肛這項運動,可促進陰陽之氣循環,內有會陰穴,是長壽要穴,經常提肛可對會陰穴起到很好按摩作用,能幫助生殖功能的養護;長期堅持能減少痔瘡發生,女性尿失禁問題也會減緩。

4.站立時提腳跟

腳是精氣之根,而生殖器在足部的反射區為腳跟,故多提腳跟可以促進生殖系統的保健,同時鍛鍊平衡力,像是老人常練習就不容易摔倒;另外,踮起腳尖產生的振動可起到按摩作用,緩解女性常穿跟鞋的不適。

可於站立時充分提起腳跟,緩慢放下後至一半的距離改為快速落地,藉此震動腳跟,達到按摩養生的作用。

關鍵字: 長壽動作 握拳 提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