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男大腹便便 不是胖是腹水

▲衛福部台南醫院胃腸科醫師劉緯喬指出,肝炎、肝硬化都是肝癌三部曲的前奏曲,有時候大肚子不是變胖了,而是肝硬化了、肚子積水了。(圖/記者林悅攝)

▲衛福部台南醫院胃腸科醫師劉緯喬指出,肝炎、肝硬化都是肝癌三部曲的前奏曲,有時候大肚子不是變胖了,而是肝硬化了、肚子積水了。(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一名發展遲緩的50歲李先生,胃口不佳2週了,肚子越來越大,身體卻很虛弱,每天都賴在床上不願下來走,父母擔心帶他到醫院求診,經進一步檢查,意外發現,患者不是胖了,而是罹患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償及肝硬化,而出現大量腹水。

衛福部台南醫院胃腸科醫師劉緯喬指出,”若肝是好的,人生是彩色的;若肝是不好的,人生是黑白的”,慢性肝炎在台灣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B型肝炎與型肝炎之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因代謝性問題出現的脂肪肝,都是一種慢性肝炎。肝炎、肝硬化都是肝癌三部曲的前奏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無良好控制肝炎,導致演變成肝硬化,隨之而來的併發症,往往決定了病人的生活品質與預後。常見併發症,如影響意識的肝腦病變,整天昏昏沉沉活力下降;腹水則讓病人揹著一個大肚子,常伴有腹脹、胃口差、呼吸急促的症狀,腳腫、肺積水也常出現;肝腎症候群更是讓人頭痛,嚴重者還得面臨洗腎的情況,腎功能不佳讓臨床用藥的選擇更加嚴峻。

▲患者有一個大肚子,但不是胖了,而是罹患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償及肝硬化,而出現大量腹水。(圖/記者林悅翻攝)

▲患者有一個大肚子,但不是胖了,而是罹患慢性B型肝炎併發肝功能失償及肝硬化,而出現大量腹水。(圖/記者林悅翻攝)

因為大量體液都跑到身體血管外部推積,所以肝硬化的患者常常血壓不高,心臟為了維持住身體足夠的循環,而往往不眠不夜的加班,接著出現肝心症候群。最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往往是感染與出血的問題,病人可能因為食道靜脈瘤,或胃靜脈瘤出血而緊急送醫,甚至需要接受加護病房的照顧。腹水感染或是出血後的感染等問題,都會是這類患者常出入醫院的主因。

劉緯喬醫師說,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病毒性肝炎有越來越多好藥出現,除了原有的5種B肝口服藥,睽違10年B肝治療的新選擇Vemlidy(tenofovir alafenamide fumarate,TAF;由吉利德公司所開發),於2016年11月10日被美國FDA核准,並在同年12月19日被日本厚生勞動省核准。Vemlidy 是一種新型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可視為Viread(惠立妥,TDF)的二代藥物,即將在台灣上市,期待有更佳的療效及更少副作用。

此外,C肝治療更全面進化,由副作用很大的干擾素時代,演變成口服DAA(直接抗病毒藥物)時代,若能盡早開始介入治療C肝,減少肝癌及肝衰竭出現,對健保整體的支出及國人健康都是利多,畢竟費用昂貴的肝癌化療藥物效果不佳。

劉緯喬醫師說,肝硬化病人,很多都是發生在社會的青壯年階段,正值奮鬥階段,而且往往是家庭經濟來源,不能工作甚至需要住院被照顧,對一個家庭而言是很大的打擊。所以,平日要好好保護肝臟,有肝病的病人一定要定期追蹤肝臟的機能狀況,隨時注意身體的變化,有時候大肚子不是變胖了,而是肝硬化了、肚子積水了。B肝或C肝患者該不該用藥、適不適合用藥都是一項很重要的議題,脂肪肝或是酒精性肝炎則得靠平時生活飲食習慣的改變,讓自己的肝變得更好,「肝好」人生才能變得更精采更繽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