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發酵、明年續推? 10月台股日均交易量衝上1500億元

▲▼行政院說明「稅改方案」記者會。財政部長許虞哲(圖/記者李毓康攝)

▲財政部長許虞哲指出,台股日均交易量表現亮眼,若可繼續維持,明年財政部將考慮續推當沖降稅。(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台股持續寫下萬點的歷史最長紀錄,不僅如此,財政部所推動的當沖降稅效益仍在持續發揮,根據財政部今(9)日公布10月全國稅收資料,目前台股日均交易量為1,501億元、幾乎是去年同月774億元水準的2倍,高額交易量也挹注證交稅稅收。外界認為,財政部長許虞哲有極大機率於明年延續當沖降稅政策。

據統計,10月證交稅實徵7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2億元、年增率達43.7%,呈現連9個月正成長;而1-10月證交稅實徵71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28億元、年增率達21.8%。

財政部於今年4月底推出當沖稅率減半政策,由原先千分之3降為千分之1.5,也陸續刺激台股量能,從5月日均交易量千億元水準、6月的1100億元水準,如今10月則為1501億元,

今年1-4月證交稅收入都未達標,許虞哲6月時也指出,若不計入當沖降稅,上市櫃日均成交量需達新台幣1307億元、證交稅才能達標,如今可說是完全符合其標準,財政部也預計今年11、12月日均交易量可續破1501億元。

許虞哲表示,當初是預期台股交易量提高、稅損可被彌補的前提下,才決定實施一年的當沖降稅,並在年底評估是否延長時程。從現在台股交易量能確實提升的情況看來都還不錯,如果接下來3個月能持續維持高檔,延長的可能性就很高,「明年4月27日將屆滿,如果真的有需要延長,將會列入下個會期討論」。

統計處副處長陳玉豐表示,2015年證交稅實徵淨額為820億元,若以目前證交稅表現,後續幾個月要突破也是預料內。她也認為,今年證交稅可望創下近3年新高,而日均交易量甚至有機會挑戰2010年12月至2011年2月、連續3個月突破1500億元的關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台股當沖降稅日均交易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當沖降稅效果超乎預期 可望再延2年?傳財政部11月底敲定

當沖降稅效果超乎預期 可望再延2年?傳財政部11月底敲定

財政部長許虞哲日前在中秋節茶會上提到,自台股4月28日實施台股當沖降稅政策以來,交易量能明顯擴增,繼續實施的機會很大;不止如此,行政院為了活絡台股,擬將當沖降稅措施實施期間延長兩年以上,據傳財政部將在11月底將正式函洽金管會意見後敲定。

2017-10-09 12:01

顧立雄:希望當沖降稅政策可以穩定

顧立雄:希望當沖降稅政策可以穩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提及當沖降稅政策。他表示,站在金管會立場,會希望這政策能夠穩定、常態,如果說政策穩定下來,很多投資人會願意投入,有利於活絡市場。

2017-10-02 09:21

當沖降稅有效果!9月日均交易1600億 許虞哲:延長可能大

當沖降稅有效果!9月日均交易1600億 許虞哲:延長可能大

財政部長許虞哲今(30)日召開財政部中秋節茶會,會中表示,自台股4月28日實施台股當沖降稅政策以來,交易量能明顯擴增。他指出,9月上市櫃股票日均成交量已達到新台幣1600億元,「確實有發生效果」,若未來3個月都不錯,繼續實施的機會很大。

2017-09-30 14:54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圓加速貶值!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

日本《朝日新聞》、《NHK》報導,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

2024-04-27 10:02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同產業不同命!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只有台積電好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相同的產業,不同的命運!」為題撰文,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正逐漸呈現頹勢,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

2024-04-27 10:26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綜所稅申報5/1日開跑 「5大新知」一次看

112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將自今(113)年5月1日開始,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彙整了「112年度綜合所得稅報稅新知總整理」,讓國民快速掌握今年報稅的新措施。

2024-04-27 12:37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買台積電ADR賺爛! 美媒驚算:26年前1千美元至今飆漲24倍

台積電ADR於1997年10月8日成為第一家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台灣晶片製造商後,他的市值一路飆漲,根據外媒報導,如果在1997年台積電赴美國IPO時投資1000美元,現在價值竟然已經翻了「24倍」,等同24000美元。

2024-04-27 12:31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降雨!石門水庫進帳逾千萬噸 北水分署預估可多供水11天

連續幾波鋒面過境北台灣帶來明顯降雨,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分署指出,連續5天降雨挹注石門水庫與寶二系統,其中石門水庫截至今(27)日上午累計雨量為57.6毫米,預估可為水庫增加1100萬噸水量;寶二系統2水庫降雨合計93.1毫米,預估為水庫增加520萬噸水量,此波降雨增加水量推估,至少可增加供水日數為石門11天、新竹16天,可有效緩解缺水壓力。

2024-04-27 10:45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

工業電腦大廠研華(2395)今日深夜,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研華表示,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

2024-04-26 21:5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股民歡呼!中信金配息1.8元「殖利率5.78%」

中信金(2891)26日宣布,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也擺脫了「一元金」的綽號,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15元來計算的話,現金殖利率高達5.78%。

2024-04-26 19:5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