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要公布關說違建議員 陳彥伯嗆:政治不是這樣搞

頂樓加蓋,違建,居住安全,老舊建築,都市更新,房地產,房市。(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市違建問題難解,讓柯文哲相當頭痛。(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面對台北市2萬7千件違建,柯文哲近期再出招,要求建管處研擬作法,考慮將議員協調3次以上違建全部公布上網;儘管強調不會公布姓名,但仍引起不少議員反彈。新黨議員陳彥伯9日在總質詢時便反問柯文哲,為何宣布裝住宅火災警報器就可緩拆,「是誰在維護違建?」

陳彥伯表示,違建拆不拆斷看市長你自己,議員只有建議權,但今天做這樣的指示,等於把所有責任往議員身上推,「你覺得這樣正確嗎?你要拆你就拆阿」;他強調,民眾來請託違建案,議員都告知最多只能幫到「緩拆」,時間到了還是要拆,「你這樣好像市政府違建不能拆,全部都是我們議員的責任!」

接著陳彥伯舉例,近來消防局為了提升違建的安全,發函要求違建戶主動加裝火災警報器,是否等於只要加裝住警器就可以緩拆?柯文哲說,排拆違建有順序, 「但緩拆還是得拆」,且火災死亡都是頂樓。建管處表示,83年以前既成違建,才是緩拆。

陳彥伯表示,違建要拆就拆,議員只是把意見反映給市府,「政治不是這樣搞,府會關係會差」。儘管柯文哲再三強調不會公布議員名字,但陳彥伯仍不滿表示,公布也沒差,並請柯注意一下幕僚,不要給市長蠢建議,「做好自己的事」。

建管處指出,民眾只要有違建詳細地址,本來就可以到建管處網站的「違章建築地理資訊管理系統」,查詢違建的查報、處理狀況,以及議員在什麼時間召開協調會日期,但市長在10月底的市長室會議時再指示,政府資訊應該更公開透明,列管建管處1個月內提出作法。

對於「議員協調3次以上的違建提報市長室」,建管處指出,近期已沒有交由市長室裁決是否拆除違建,官員指出,就算市長想下令拆除違建,還是會因為議員壓力導致違建拆不掉,因此雖然有部分違建被解決,但是整體效果不佳,因此最近確實比較少到市長室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