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愛佳限制出境案 法界痛批違憲

▲▼彭愛佳高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彭愛佳高院出庭。(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在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貪汙案中,獲判無罪的林妻彭愛佳,竟遭限制出境5年多,引發外界質疑限制出境的必要性。對此,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表示,限制出境影響人民遷徙自由,侵害工作權利,又沒有法律上的明確規定,嚴重侵害人民權利,所以有必要探讓限制出境法制化。

城仲模日前在「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舉辦的「法治主義下限制出境法制化研討會」,做出以上結論。在這次研討會中,與會的法學教授、律師等專家,均讚同將限制出境法制化。其中參與研討會的台灣高等法院法官錢建榮,更是審理彭愛佳解除限制出境案的承審法官。

▲▼限制出境座談會-城仲模。(圖/記者黃克翔攝)

▲城仲模批限制出境有違憲之虞。(圖/記者黃克翔攝)

錢建榮當時在研討會上,批評限制出境在法律上沒有明確規定,甚至更違反比例原則,嚴重侵害人民的基本權利,有違憲之虞。他當時更進一步指出,限制出境對人民侵害極大,但卻不若「羈押」此類強制處分,可以獲得刑事補償,所以建議仿效外國法,給予適當精神慰撫金。

而錢建榮在9日開庭審理彭女聲請解除限制出境案時,也多次在法庭抱怨限制出境在實務上的問題。彭女因遭限制出境,被外交部領務局依照《護照條例》第23條規定,拒絕申辦護照。錢建榮當庭表示,這條規定也有違憲之虞,他願意作出裁定,讓彭女持他做出的裁定,以個案身分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 限制出境座談會-錢建榮。(圖/記者黃克翔攝)

▲ 錢建榮願意作出裁定,協助彭愛佳釋憲。(圖/記者黃克翔攝)

由於限制出境引發廣泛爭議,司法院目前也已經著手修法,打算在《刑事訴訟法》增訂限制出境的規定,但草案目前仍未出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劉哲嘉/搶黃燈肇事仍有刑責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使用身分證產生器 犯偽造文書罪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吳景欽/營業處所裝攝影機有罪嗎

蘇友辰/何時能了的蘇建和冤案

陳雅譽/陽台加裝窗戶算違建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