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員工抗爭 論細節的重要性

▲▼華航罷工週年運輸業工會再戰休息時間 。(圖/記者于佳云攝)

當勞工為自身權利與福利發聲抗議時,也就代表公司內部運作出了問題。資方應設法解決問題,而不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圖/記者于佳云攝)

文/林欣佩

近幾年開始有許多工會紛紛站出來為其成員尋求應有的權利、福利,卻往往因雙方意見無法統一而鬧上新聞,也使得「勞資關係」成為人人關注的議題。如最近遠航的勞資紛爭,便是其中之一。其嚴重程度甚至引發立委關切:「是否會造成飛安問題?」對此,飛安會主委直接表明:「有可能!」究竟事情是否就如同主委所說的,抗爭會影響問題的產生呢?

我認為這是有可能的。

首先,當員工奮起抗爭時,必定是因為他們認為受到了不公正的對待,才會開始向資方要求他們應有的權利及福利。若是此時資方給的承諾沒有兌現、或是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便會引發衝突。而這段期間勞工們可能會開始散漫、不認真,從而使他們在工作時忽略掉一些看似不重要的小細節。

以十年前華航班機爆炸事件為例,一台好好的飛機怎麼會爆炸?原因是一顆未被旋緊的螺絲!這顆沒旋好的螺絲在鬆脫的時候刺穿了油箱,導致機油外洩而引爆了火燒機事件。而在前年大鵬航空曾在飛機起飛後發生過發動機故障的事情,原因是什麼?因為他的固定螺帽並沒有拴好!

不論重大與否,很多事件發生的原因都是在當下被忽略掉的「細節」。沒把小地方顧好,意外就很有可能發生。而每個員工都是協助公司運作的螺絲,當他們起來抗爭了,便是在告訴公司:這裡有問題。

這時候公司要做的是了解問題點在哪裡、如何解決,而不是把錯都推到發現問題的螺絲上,並認為換一顆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林欣佩,高雄餐旅大學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