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肺炎死亡率美國6倍 醫卻說「嚴重被低估」有原因

▲台灣肺炎死亡率美國6倍 醫說「嚴重被低估」有原因。(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重症科蘇一峰醫師。(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肺炎死亡率近10年增長2倍,2016年更成為國人第三大死因,雖然每年奪走1.2萬人性命,但醫師卻表示,該項數據「嚴重被低估」。原來是癌症或慢性病患者若因肺炎死亡,醫師通常不會把肺炎當成致死主因,「若把所有數據算進去,死亡人數可能會是現在的2至3倍」,民眾千萬不可輕忽。

一名50歲的男性,有氣喘與抽菸習慣,時常會咳嗽且併有黃痰,直到近日咳出血來,才緊急掛急診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是肺炎,病況惡化快速,住院3天後便引發呼吸衰竭,緊急插管急救並轉送加護病房,治療3個月仍因免疫力低、反覆感染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逝世。他的妻子聞訊哭紅了眼,直問,「不過就是得肺炎,怎麼連命都沒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患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重症科蘇一峰醫師則提到,肺炎在臨床上治療不容易,除了致病原因複雜,難以對症下藥外,抗生素進到肺泡時也因種種阻抗,以致濃度僅有血液中的1/2。加上肺部是最重要的呼吸器官,一旦受到感染,就會引起呼吸衰竭威脅生命。

肺炎連年上升的原因是什麼?台大醫院小兒部黃立民教授表示,人口結構老化、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施打過低都是主要原因。他提到,今年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人口數首度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長者隨著年紀增加,免疫力下降,且多伴隨慢性疾病,肺炎感染風險也容易提升。

▲台灣肺炎死亡率美國6倍 醫說「嚴重被低估」有原因。(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大醫院小兒部黃立民教授。(圖/記者嚴云岑攝)

該如何預防感冒變成奪命肺炎?黃立民建議,民眾可以趁早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先打13價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再打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前者打一次最高可獲得10年的保護力。

「我們每年都呼籲大家要接種流感疫苗,卻忽略了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重要性。」因應11月12日世界肺炎日到來,黃立民呼籲65歲以上的成年人,應主動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以加強自我保護力,遠離肺炎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