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瑞珠/學穆斯林文化的英女王《女王與知己》

2017年11月9日 10:19

《女王與知己》。(圖/《女王與知己》劇照)

▲《女王與知己》。(圖/《女王與知己》劇照,以下皆同)

文/何瑞珠

1887年,他們相遇時,她68歲,他24歲,這是個比莉莉與小鄭再加上莉莉與泰勞還傳奇的故事,因為她是19世紀(當英國還是日不落帝國時)的英女王維多利亞,而他是印度穆斯林的一名監獄文書。

兩人相遇也稱不上電光石火,在女王登基50周年慶典上一旁站了文武百官,印度小廝看了女王一眼,女王也注意到這年輕英俊高大的印度男僕,就那一瞬,他引起了女王的好奇,電影描述隔日他大膽吻了女王的腳,不過女王日記寫著兩名印度男僕都吻了她的腳,吻女王腳可能是某種致敬禮儀,在電影裡成了他大膽搶奪女王目光的出擊,到底這位印度帥哥是賭上自己的命運?或只是純粹出於友誼或禮節,總之,這開啟了他用智慧或天花亂墜地唬爛女王之旅,最後他伴著她度過生命中最後的十多年,直到她過世。

《女王與知己》。(圖/《女王與知己》劇照)

這並非驚天動地的不倫戀曲,卻是英國皇室極力想隱瞞的黑歷史,因此這對19世紀跨越種族、階級、宗教和年齡的忘年友誼雙人組,被皇室黑手燒光兩人之間所有的書信和圖片,直到2010年才有傳記出土。人們赫然發現,就算是當時世上最有權勢的英國女王本人,也無法抵擋皇宮內的權力鬥爭以及人們對種族及階級的偏見。

可想而知,宮內廳的大小官員對於一個深膚色異教徒外國人竟能奪得女王的關愛大表不滿,但男主角到底該如何處於一個除了女王外,人人與他作對的環境呢?電影裡的男主角是全然裝沒事,但他算是被所有人霸凌吧?!如果這樣也能裝沒事,那也算是奇人。可惜電影並未刻劃更多男主角的內心世界,我們只看到這位帥哥經常微笑面對所有人事物,是高竿的裝傻?還是狡詐的算計?他又如何能編出一個又一個的遙遠東方奇幻故事?可惜電影從未讓這個角色具象化,他終究只是個賞心悅目的花瓶。

《女王與知己》。(圖/《女王與知己》劇照)

《女王與知己》表面上闡述的是一段鮮為人知的皇室秘辛,實際上卻在叩問我們這個時代,當我們看到從頭罩到尾的穆斯林布卡婦女,第一個反應是,哪來的怪胎?還是你能像19世紀的英女王,她會說,『哇,她真美。』當你面對異族文化的語言、宗教和風俗,你的反應是,哪來的蠻夷之邦?還是你能像英女王,興致勃勃地開啟了求知若渴的學習之旅,面對異族與異文化,你會選擇詆毀和看不起,還是如英女王,充滿好奇心。

19世紀垂垂老矣的英女王,還能孜孜不倦地學著穆斯林文化和可蘭經,在穆斯林被妖魔化的現代,我們比19世紀更需要《女王與知己》的英女王。130年過去,世界變平了,古人要花兩個月搭船的行程,我們搭飛機十幾個小時就到了,即使如此,但人類究竟是更加互相了解?還是有更多偏見和仇恨?

《女王與知己》。(圖/《女王與知己》劇照)

●何瑞珠:資深媒體記者、影評人,曾任台北電影節策展人,現任中天國際中心召集人,常在《壹周刊》、《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等媒體寫影評,以一針見血及犀利言論深受網友喜愛,並連續4屆擔任金蝦獎評審。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