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買方市場下,台灣棒球人的悲哀宿命

▲▼中信兄弟林智勝說明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針對周刊說自己曾與可疑人士見面,做過不該做的事,林智勝淚崩喊冤。(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棒球迷來說,這陣子像新年煙火一樣,從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世界大賽、日本職棒總冠軍賽第一爭霸,還有中華職棒總冠軍賽,一波接著一波。打完了,棒球季也結束了,接下來就得等明年的球季,所以開始放大假,講八卦、看八卦(指的當然是棒球的八卦)。

但今年,MLB世界大賽結束、中華職棒總冠軍賽落幕後,有兩件事連在一起看,很令我心頭糾結,不吐總感不快。

MLB世界大賽,道奇隊睽違總冠軍已有29年之久,而太空人成軍迄今56年從未得冠,兩隊都有輸不得的壓力。偏偏球季中,加入道奇隊的日籍強投達比修有,季賽一條龍,季後也嚇嚇叫,直到世界大賽連兩場登板先發,加起來投不滿4局,責任失分更達8分之多。於是最終戰,在丟了5分後達比修有下場,也注定了7戰4負的結局。道奇球迷的憤怒、網友的酸虧、媒體的嘲諷,可以想見。

然而,球季結束後,達比修有還在內疚、道歉的自省之中,自由市場的「大咖」排行榜上,達比修有仍是最大咖,行情並未因世界大賽一條蟲而受絲毫損傷。此何以固?例行賽的戰績會說話。打入世界大賽固然是每支球隊的夢想,然而現實的是若不在季賽打出一片天,一切都是白搭!達比修有站上球季的例行賽時虎虎生風,球隊需要他!

講了半天達比修有,另外一件呢?我要講的是中信兄弟季後賽時,發生「五虎將」未隨隊打冠軍賽的事件。而後,更在球季結束,點燃了中信兄弟把7名球員「戰力外」的「風暴」。稱之為「風暴」,乃因中信兄弟球團所釋出的訊息很曖昧,似乎「紀律」是重要成因。只是,究竟是紀律中的哪一環?是單純與總教練調度的不合(如林智勝),或球員的私生活?(但球團沒有明說,而被『戰力外』的球員,則部分在領取個人獎項時落淚喊冤不知到底發生何事,看了令人鼻酸⋯⋯)

我用了兩個問號,是因為從媒體上實在無法了解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跟所有球迷一樣,球團若不說清楚,大家只能跟著胡亂猜。

其實在意見市場上,兩造看似很公平,媒體可以追問球員到底「發生過」什麼事,然後再來比對雙方說法,找出問題癥結。不過,這招此時此刻用處不大。為什麼?因為,處境不平等。我所謂處境不平等的唯一關鍵,就是我們的職棒環境是「買方市場」導向。球員看似風光,看似有球員工會,但重要的職棒市場秩序、遊戲規則,誰來主導?仍舊是四支球團啊!

▲▼ 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賽第6戰,中信兄弟,辜仲諒(圖/記者季相儒攝)

▲MLB的棒球市場,由各界撐起一個可論述、評論,可爭取權益的平台,但中華職棒是寡頭市場,一切球團說了算。圖為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圖/記者季相儒攝)

換言之,道奇隊若覺得達比修有不行了,或不滿意他的表現,在美國職棒的自由市場上,自有其他球隊會「將本求利」,會依據「成本效益」來評估要不要他。達比修有個人是否謙卑的面對世界大賽的戰績,那是他個人的事,其他球隊不必考慮道奇怎麼反應,不必在乎達比修有是否有「輸球羞恥心」。他們只在乎,達比修有能否幫助球隊贏得下一球季、打入季後賽的戰力!換言之,美國職棒大聯盟還是有一個「賣方市場」,球員憑實力,可以遊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棒球市場不止球團、球員兩方,還有多元的媒體、棒球評論界等多方,撐起一個可以論述、可以評論、可以爭取權益的舞台。

但在台灣呢?4支球團,是寡頭市場。A隊如果要釋出不要的球員,球隊常「曖昧的」影射一些什麼話,然後其他球團也不太會干冒大不諱的刻意要用。而球員呢?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若非忍氣吞聲,還能怎樣?除非,除非球員夠強夠硬,還能往國外職棒發展(例如這次蔣智賢將加入澳洲職棒),否則,他能怎樣?這就是台灣職棒的「買方市場」!

林智勝為何哭?他並沒有被釋出啊!但他很清楚,剩下的合約,他很可能「被冷凍」!球團不怕損失,然而,球員卻很怕「冰封」之後,再也沒有他最愛的舞台了!

你問我怎麼辦?球迷也無力。我只知道,真的,4支球隊,不僅僅讓球隊彼此的競爭成長受到侷限,甚至,連球員的權益、球員個別的發展性,也同樣收到嚴重侷限。怎麼辦?政府不能漠視球員在「買方市場」下的委屈,更不該坐視4支球團形成「壟斷市場」的惡性循環。趕緊加快第五支、第六支球隊的進場,並讓公權力出面協處於助弱勢方的球員權益問題,這些都是當務之急。

但,遠水、呼籲,救得了林智勝,與他的那些被釋出的戰友嗎?我不知道。

好文推薦

蔡詩萍/台灣,對峙烽火四起了!

蔡詩萍/蔡賴提早合體 賴神步入「政治八陣圖」

蔡詩萍/柯文哲的連任之路 藍綠迄今攔不住

蔡詩萍/誰在乎吳敦義呢?他應該常常這樣想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蔡詩萍(圖/蔡詩萍提供)●蔡詩萍,學政治,喜歡文學、藝術與文化。對事物的觀察,總試著保持相對獨立的位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