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就雄性禿!男子年花60萬頭皮護理求改善只淪白花錢

▲禿頭,護髮,頭髮。(圖/翻攝自pixabay)

▲禿頭掉髮是男性一大困擾。(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一名20多歲男性已面臨落髮問題,原以為頭皮護理可以幫助生髮,一年下來花了快60萬,卻不見改善。醫師表示,頭皮護理可說是完全沒有科學實證可以證明幫助改善掉髮,不論效果或者價格都遠不如經過核准的藥物治療。

收治個案的皮膚科醫師鄭煜彬表示, 這名青年才20多歲就髮量變少、頭頂髮量稀疏,讓他相當困擾,甚至影響到與人交際。聽說到美髮院做頭皮護理就可以找回失去的頭髮,一年下來花了50、60萬,結果卻不如預期,才趕緊求助皮膚科積極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煜彬表示,頭皮護理並沒有科學實證,頭皮接受輕微刺激或許可以使毛髮稍微生長,但一旦沒有刺激效果即會衰退,也就是說,即使有效果也僅是杯水車薪。這名患者最後經口服藥物治療,吃了一年雄性禿明顯改善,治療相關費用也僅有2萬上下。

▲▼皮膚科醫師鄭煜彬說明禿髮治療。(圖/記者洪巧藍攝)

▲皮膚科醫師鄭煜彬說明禿髮治療。(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副教授蔡仁雨表示,雄性禿主要受到基因遺傳及雄性荷爾蒙影響造成,跟壓力、生活習慣無關。治療方式包括外用藥及口服藥物,外用藥具3至5成生髮、7至8成預防掉髮的效果,每日需固定塗抹二次。而傳統口服藥物,具6至7成生髮、9成預防掉髮的效果;衛生福利部今年1月再核准一款新的口服用藥,效果又更為顯著。

有部分民眾擔心藥物產生性慾減低等副作用,鄭煜彬表示,發生的機會僅2%以下,且民眾使用越久,性慾相關影響會越來越小,使用五年發生率不到0.3%。

然而門診有相當多的患者發現自己掉髮、禿頭症狀之後,往往都是嘗試各種偏方,成效不彰或者加速惡化,罹患毛囊炎、加速掉髮等才求助專科醫師。其實「時間就是髮量」,越早接受適當治療,才能達到停止掉髮、頭髮再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