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小代銷變媒體大亨! 東森電視新老闆500億身家解密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東森集團創辦人王令麟終於賣了一手栽培的東森電視,神祕買家張高祥有何能耐? 居然能說服美商凱雷與東森國際點頭。

延宕6年的東森電視交易案,11月3日賣家之一的東森國際公告將出售東森電視股權,並已與國內建商茂德國際投資簽約,預計本月14日交割;此外,凱雷也點頭答應將其62%持股同步賣給茂德,連同王令麟個人等股權,總計
茂德將斥資177億元收購東森電視共100%股權,茂德機構總裁張高祥一躍而成為媒體大亨。

據了解,由於東森電視手中仍有部分現金,經估算,茂德國際實際所拿出的現金約為169億元,與上述估算的177億元相去不遠,這個價格幾乎高出市場行情40至50%(市場平均為9倍的EBITDA,但茂德國際出價高達13至14倍),手筆之大,足以讓凱雷、東森國際、王令麟等大股東笑著點頭答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年57歲的張高祥是什麼來頭?為何有能耐搞定連外資私募基金都搞不定的東森電視交易案?出生外省第二代的張高祥,從小在永和眷村長大,退伍後就跟堂兄弟一起進入哥哥張高福的房地產代銷公司得和廣告工作。

後來股東改組,1992年張高祥與哥哥一起在新莊另成立長和廣告,自任總經理,專接新北市建商寶佳機構、麗寶建設等的案子,逐漸奠定他在新北市第一大代銷的江湖地位,全盛時期最多有39個案子在手,連大型代銷公司新聯陽、甲山林都望塵莫及。

新北發跡 「複製推案」竄出頭

「因為案子實在太多了,張高祥取案名的方式很簡單,一個名字可用在3個工地,以節省企畫成本。」曾待過長和廣告的員工說,所以同樣一個案名,可能會在汐止、中和、中壢出現。

這套大量複製的推案方式,與張高祥服務過的業主寶佳機構很類似,他從寶佳創辦人林陳海身上學到將銷售率、節省成本奉為圭臬的推案哲學。2000年前後,張高祥決定脫離哥哥的代銷公司,帶走一批自己信任的員工,在新莊創立茂德建設,並導入寶佳「專業經理人」管理模式,正式轉型為建商

茂德一開始先在新北市泰山十八甲重劃區推出「凱悅系列」,每坪僅11萬元,不到4個月就完銷,讓他有信心在新莊藝文特區繼續推案,規畫出占地1萬坪、十期開發的「歐洲村特區」,包括巴黎樂章、帝后花園都是當時指標建案。這套造鎮模式獲得大成功之後,張高祥將整套造鎮模式複製到林口、三峽重劃區,推出同名的「歐洲村」系列,靠著大量推案,張高祥累積出雄厚的身家。

賞罰分明 大方分紅員工死忠

據聞,代銷出身的張高祥講話心直口快,個性率直,對待員工也是不假辭色,只要工作進度落後、回報速度過慢,罵起人來毫不留情;但也因很敢給業務獎金,員工始終保持著相當高的忠誠度。

茂德的獎金制度與一般代銷不同,多數代銷都採專案性質,等案子結束才算,但茂德卻是1年發4次紅利;尤其是創業之初,幾乎所有專案經理都有認股,認股以5百萬元計,張高祥要求入股者2年半之內不能退出,但2年半之後,每個入股的股東至少分回2千5百萬元,讓員工更加跟緊張高祥。

當年做代銷的張高祥如今已非吳下阿蒙。他曾對身邊的人說,28歲創業以來,為追求成功,腰彎得比別人低、做事態度比別人謙卑,所以雖然只有強恕中學學歷,卻比學歷高過他的人更快嶄露頭角。(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9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王令麟賣掉東森電視 理由是「台灣人都在看陸劇」 
靠《老子有錢》年賺5億 樂陞大債主上興櫃遭拒 
涉獵雷艦詐貸案 高雄造船大亨起底 

關鍵字: 東森電視王令麟張高祥凱雷茂德代銷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今周刊/大嬸學會「滑一滑」 林邊蓮霧賣向全世界

今周刊/大嬸學會「滑一滑」 林邊蓮霧賣向全世界

原本只是想搞懂智慧型手機怎麼用,卻意外讓蓮霧打入國際市場,來看屏東縣林邊鄉的永樂社區長者們,如何愛上手機變身「低頭族」?

2017-11-04 07:11

今周刊/大膽關掉老爸工廠 鼎炫董座把老磅秤變夯生意

今周刊/大膽關掉老爸工廠 鼎炫董座把老磅秤變夯生意

親手斷了父親基業,鼎炫董座傅青炫如何翻轉傳統磅秤夕陽工業?在中國重新擦亮家族衡器招牌! 即將回台上市的鼎炫,未來又有哪些新計畫?現在很像年輕創業的時候,滿腦子的想法。」在中國昆山創業,終於要回台灣上市的鼎炫董事長傅青炫難掩興奮之情。

2017-11-03 07:16

今周刊/打破人性弱點 諾貝爾經濟大師教你年賺18%

今周刊/打破人性弱點 諾貝爾經濟大師教你年賺18%

10月9日,美國芝加哥大學校園內的露天廣場貴賓區,除了芝加哥大學校長季默(Robert J. Zimmer),還有前印度央行總裁、IMF前首席經濟學家,也是現任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院長拉詹(Madhav V. Rajan)等重量級人物。

2017-11-02 07:12

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今周刊/三度獲選金馬伴手禮 35歲潮男讓苦茶籽變文創夯貨

13年前,趙文豪接下家族經營的苦茶油清潔劑工廠,透過品牌經營,再跨入農地種植,讓「茶籽堂」搖身一變,成為文創紅牌,甚至擘畫起「復興台灣苦茶籽」大計。

2017-10-28 07:11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今周刊/人才、資金、好萊塢! 矽灘崛起變身矽谷2.0

陽光明媚、海風徐徐,一整排獨棟洋房或華廈,沿著美國南加州海岸連成一條獨特風景線,這景致不僅由美國各大房地產商挾著大把資金湧入建設,也是一家又一家新創企業創辦人爭相進駐的結果;就在這海闊天空的沙岸與上千家新創公司群聚下,「矽灘」之名不脛而走。

2017-10-27 07:13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今周刊/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俐落短髮、打扮中性,這是劉珈君近年來的造形,與過去長髮飄逸富有女人味的亮麗裝扮截然不同,「對一些事業有成的男性客戶來說,他們的老婆會覺得我較專業、可信賴……。」

2017-10-21 07:15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今周刊/貴10倍也熱賣! 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走進源星生醫在新店的廠辦,很難想像,這個僅10餘人團隊生產的血壓計,賣進北醫體系、台大醫院、義大醫院、慈濟醫院等全國超過百家醫療體系,1台還要價新台幣2萬8千元!

2017-10-20 07:15

今周刊/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今周刊/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1994年,約有30萬名可愛的嬰兒出生。1994加上18,也就是2012年,這年滿18歲,準備上大學的人有多少?答案就是大約30萬。所以,今年會有多少人可能成為大學新生,我們在18年前就知道了;因此,該有多少大學,該開多少名額,是早就可以規畫的。

2017-10-19 07:15

今周刊/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今周刊/比索羅斯更會賺!全球避險基金天王 聯準會都自嘆不如

「一開始,債務問題引發經濟大蕭條,然後政府開始印鈔票,市場一片榮景。撐了八年之後,1937年,世界經濟忽然又陷入另一次的大蕭條⋯⋯。」以極度理性的口吻,雷・達里歐(Ray Dalio)把全球景氣的當前處境,對比1929到1937年的陳舊歷史。

2017-10-15 07:15

今周刊/售價媲美星巴克! 他用三招讓韓國人愛上貢茶

今周刊/售價媲美星巴克! 他用三招讓韓國人愛上貢茶

在咖啡年消費金額高居亞洲第一、全球第六的韓國,竟然有個來自台灣的手搖茶品牌,售價不輸星巴克,卻異軍突起,5年前進入韓國首都首爾,迄今展店已逾400家,逼近當地星巴克的一半;業績最好的店,月營收新台幣550萬元,是台灣手搖茶飲店平均月營收額的10倍,且平均每家店2年就回本。

2017-10-13 07:10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