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台哥大、遠傳被點名 關國際漫遊仍被收費

▲iPhone X開賣各家門市大排長龍   頭香客排89小時搶手機 。(圖/記者洪聖壹攝)

▲未來國人出國要注意是否有關閉國際漫遊。(圖/記者洪聖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外漫遊費用昂貴,有民眾向消基會投訴,自己在國外只使用wifi,沒開通電信服務跟行動網路,回台後竟然有4筆49元的數據漫遊費。消基會調查後發現,遠傳電信及台灣大哥大兩大電信業者,可能自行傳送數據漫遊、收取漫遊費,有不當得利之嫌,呼籲業者應該徹底關閉國際漫遊功能,以避免爭議。

這名投訴民眾說,今年8月到上海出差,在桃園國際機場就先關閉國際漫遊功能,到達目的地也只用飯店Wi-Fi,但回國後9月收到遠傳電信帳單,出現4筆49元漫遊費用。他還發現,帳單中註明,消費者若已同意開通漫遊服務,即使在國外沒有使用,可能因手機本身資料自動更新等因素,產生部分傳輸量及數據漫遊費用,他認為「被強行申請小費」,雖然據理力爭後,遠傳給予免收費,但他仍非常不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低價的全螢幕手機!SUGAR C11、C11s 售價 4990 元起。(圖/記者洪聖壹攝)

▲單純從手機關閉國際漫遊仍有可能被收費。(圖/記者洪聖壹攝)

消基會接獲投訴後,發函詢問各大電信業者,結果發現除了遠傳電信跟台灣大哥大外,其餘電信業者都已認定,用戶若沒有主動開通行動數據或數據漫遊服務,也就是兩項服務都關閉時,就不會收取漫遊費。

消基會表示,據估計,每年出國的台灣人數量非常多,若有這種情形,只以逾1400萬出國人次的5%,繳近200元漫遊費試算,每年就可產生近1.4億元商機,相當可觀,若單以遠傳及台灣大哥大的用戶推估,即便是5%用戶數,也超過1億元費用,其中因消費者反應而免收可能只是部分個案,有更多的消費者可能因此被收取費用。

▲iPhone X 遠傳資費公開!月付1,799舊換新手機0元起。(圖/業者提供)

▲遠傳電信提醒,從電信系統商關閉國際漫遊才不會被收費。(圖/資料照)

遠傳電信門市人員則說,現在幾乎大家都用4G手機,出國前不是透過電信業者關閉國際漫遊功能,單以手機關閉,還是可能產生微量傳輸,例如使用LINE,即便沒有打開程式,但朋友可能會傳訊息、圖片或影片,就會產生流量。

消基會提醒消費者,未來出國可能只能全程關閉手機,才能避免收取漫遊費用,也呼籲主管機關應該要求業者徹底執行關閉國際漫遊功能,若發生爭議,應由業者吸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