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陸籍砂石船擱淺釀禍? 小江豚吐黑水…命喪金門狗嶼灣

▲金門狗嶼灣海岸的死亡江豚。(圖/網友懂森堡授權提供。)

▲死亡的江豚。(圖/保育人士董森堡授權提供,下同。)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金門狗嶼灣海域3日中午發現一隻死亡的鯨豚,當地政府農林科派員前往勘驗,確認死亡的是保育類的江豚(舊名為「露脊鼠海豚」),並採取檢體送往相關單位「中華鯨豚協會」化驗,追蹤可能的族群後,便將其就地掩埋。

當地保育人士在狗嶼灣北側海域,獨自進行環境調查,意外於沙灘上發現這隻死亡的江豚,在與農林科保育員會同後,經測量研判此江豚為成長中的幼豚,牠的體長約80公分、體重8公斤左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狗嶼灣海岸的死亡江豚。(圖/網友懂森堡授權提供。)

▲江豚遺體附近散布多塊黑色油污。

因江豚陳屍的海灘有大塊的油漬散布,也有「黑水」油污從口部流出,判斷可能與4000公尺外,北碇海域的陸籍砂石船「泉海88號」觸礁擱淺有關,推測漏出的油污隨著海流飄散進而擴散污染。

▲金門狗嶼灣海岸的死亡江豚。(圖/網友懂森堡授權提供。)

▲海岸上他處也有許多油污。

江豚,舊稱「露脊鼠海豚」,又稱「新鼠海豚」,為體型較小的鯨豚類,成豚體長約1.2至1.9公尺,屬於鼠海豚科。大致分布在印度洋至西太平洋近岸水域,和中華白海豚一樣,都是香港的「原住民」;江豚在台灣為保育類動物,近年金門沿海常有發現死亡個體的紀錄。
▲陸籍砂石船「泉海88」擱淺金門18天,擬好最壞打算:就地拆解。(圖/航港局提供)
▲陸籍砂石船「泉海88」擱淺金門。(圖/航港局提供)

關鍵字: 金門狗嶼灣江豚保育類擱淺漏油露脊鼠海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