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公共參與?提案採納率不到3% 國發會:有妥善溝通

勞團「工鬥」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還我7天假」連署。(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日前有勞團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還我7天假」連署,表達對一例一休鬆綁的不滿。(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國發會2015年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但不少網友的提案常被打槍。據統計,至今年10月底,共有1,467則提案進入連署,連署人數達5,000人以上、須政府機關回應的提議約100件,但實質被採用的僅39件,等於提案難度高、且被採用機率不到3%,被網友譏為「永不實現的公共參與。」對此國發會澄清,每次不採用提案都有與提案者及利害相關人適當溝通,也有將過程及研議結果公布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

近日不少人提出如時區調整、禁掛五星旗等反中提案,因此備受關注。不過國發會在2日晚間曾發布聲明,未來參與平台將結合國民晶片身分證或自然人憑證之驗證機制,以實名及匿名身分認定並行。此舉也引起網友議論是否為執政黨不僅將提案不斷擋下,還想知道背後提案人的個資。

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自成立以來就有許多網友高度參與,原因自然是其高度的自由性與匿名性,其參考英國、美國、歐洲的匿名制,也讓民眾願意建言。

部分學者指出,或許現階段部分提案是無厘頭的發想,但確實可反映出當代社會的風氣,例如先前有網友提案更改台灣時區為GMT+9或「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皆可看出當時愛國同心會等統促團體持五星旗毆人或是中國新歌聲於台灣大學舉辦所引起的流血事件,才引起大眾反中情緒。

另外,最近行政院長賴清德欲鬆綁一例一休,讓工作天數回到14休4,可連上12天班、也放寬加班時數、更取消周末做一進四、做五進八的規定,等同於勞基法倒退20年,有勞團因此在提案平台上建議既然要鬆綁就該把當初砍掉的七天假還來,也反映出勞工的心聲。

國發會2日在聲明中也指出,「等到網路實名制相關法規完備,本會參與平台將參採較嚴謹的身分認定,結合國民晶片身分證或自然人憑證之驗證機制,以實名及匿名身分認定並行。」相關聲明似乎也暗示台灣整體網路環境將走向中國、南韓的全部實名制,連「公共提案參與平台」都要綁定身分證,外界認為公共平台與國發會國家發展的宗旨恐怕將蕩然無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少批踢踢網友得知國發會將採「提案檢附身分證」的情況後紛紛怒吼:「每個提案都不會過的垃圾平台也要實名制?」、「提案到門檻也會擋下來,但執政黨想知道誰這麼無聊。」、「不會過還怕灌票?實名誰敢講真話?」

不過國發會在7日再次發聲明表示,近日社會各界及媒體對於參與平台運作的疑慮或是改進建議都會持續聆聽,也會參考主要國家的經驗、國情並檢討參與平台的運作機制及服務功能。

關鍵字: 國發會時區台灣大陸日本五星旗勞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是公共參與還是箝制言論?國發會提案平台將強制綁定身分證

是公共參與還是箝制言論?國發會提案平台將強制綁定身分證

國發會2015年推出「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近日不少人提出如時區調整、禁掛五星旗等反中提案,因此備受關注。不過國發會在2日晚間發布聲明並指出,目前提案要認證電子郵件與手機的方式還不夠嚴謹,未來參與平台將研擬採取較嚴謹的身分認定,結合國民晶片身分證或自然人憑證之驗證機制,以實名及匿名身分認定並行。

2017-11-03 11:10

逾6千位網友附議禁掛五星旗 國發會:本周會討論出責成機關

逾6千位網友附議禁掛五星旗 國發會:本周會討論出責成機關

網友2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議,要求台灣「禁止中國五星旗在台灣公開懸掛,展示,陳列出現」,該案連署附議人數在20天內獲得6000多個附議,超過門檻5000人,22日通過提案,而相關機關須於兩個月內、也就是12月22日前回應。國發會表示,將於本周開會一併決定時區改GMT+9案與此五星旗案的主責機關。

2017-10-23 13:21

風向好亂!邱俊榮欲爭取留才 但國發會卻攬外國白領擠台人?

風向好亂!邱俊榮欲爭取留才 但國發會卻攬外國白領擠台人?

股王大立光近期徵才不順、遭酸血汗,今(20)日上午宣布將加薪10%。國發會副主委邱俊榮受訪時表示,希望加薪能形成良性競爭,因為台灣無法留才的主因就是在低薪問題。不過其發言恐怕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欲推動「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引進外國人才的方式呈現反差,因為國內人才可能因此受排擠、留才將更難。

2017-10-20 12:19

台灣改為「日韓時區」?交通或內政部可能在60天內回覆

台灣改為「日韓時區」?交通或內政部可能在60天內回覆

有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提議將台灣時區由目前的GMT+8提前至GMT+9,變成與日本、南韓相同,藉此體現台灣與大陸互不從屬,該提案也已連署通過到第4階段,等待政府部會回應。國發會對此回應,將在1周內協調出負責單位,並由該單位於60日內向民眾提案回應。官員表示,就議題而言,應該是由交通部或內政部負責。

2017-10-20 10:14

立院審外國人才引進草案 管碧玲誡國發會:必定排擠到台灣人

立院審外國人才引進草案 管碧玲誡國發會:必定排擠到台灣人

立院經濟委員會今(19)日審查「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草案,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各界質疑有「假實習、真工作」之虞的實習簽證條文將優先撤掉不予審查。不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時表示,真正的問題在於台灣人才沒辦法在台找到白領薪資的工作。

2017-10-19 14:12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