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球隊市值翻8倍達784億 矽谷企業文化打造金州勇士王朝

圖文/鏡週刊

職業運動越來越需要借重科技,透過數據分析對可以大幅提升運動員的比賽表現。不過,美國矽谷不只是提供了提升運動員表現的科技,矽谷的企業文化也影響了球隊領導方式。

美國作家馬林諾斯基(Erik Malinowski)最近出版的《Beta Ball》以近三年兩度奪冠的金州勇士隊為例,領導風格帶給球隊的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矽谷最大的風險投資公司凱鵬華盈(KPBC)長期合夥人拉各布(Joe Lacob),以投資「高風險、高報酬率」的新創公司的精準眼光而知名。

不過當他在2010年付了4.5億美元,成為金州勇士隊主要持股人,連一些死忠追隨者也帶頭嘲笑他。當時勇士估計市值只有3.15億,而且被認為是全NBA最糟的球隊之一。

七年之後,勇士隊已經兩度封王,球隊市值達到26億美元。

《Beta Ball》談論矽谷科技業的技術和理念如何打造勇士隊成為NBA強權。

長期追蹤勇士隊比賽的體育記者馬林諾斯基在《Beta Ball》這本書裡認為,讓勇士能夠從谷底升騰到巔峰的關鍵,不是柯里出神入化的三分球,而是拉各布引進了矽谷科技業的領導原則,為原本萎靡不振的球隊注入了新生命。明星球員固然是不可或缺,但是球團老闆必須創造一個成功而且可以永續發展的團隊氣氛。

在書中提到,拉各布從一開始就以新老闆之姿,建立了有活力的企業文化。他花了160萬美元建了嶄新充滿新創風格的開放式辦公室,鼓勵各部門之間的協作。設立電子郵件的帳號開放球迷提供回饋意見,並且做實際的回應。

在選用人才上,他也和矽谷許多企業一樣,相信潛力比經驗更加重要。所以他把鳳凰城太陽隊的總經理Steve Kerr找來當總教練,又找來原本當運動員經紀人的Bob Myers當總經理。

這兩個人在這之前,都沒有在NBA正式比賽中指揮作戰的經驗,但是拉各布看中的,是兩人對球賽的熱情。

也因此,他們在球場內外也都強調人格特質的重要。例如當時球隊的主將Monta Ellis,傳出性騷擾球隊職員的消息,不久就被交易出去。

2016年5月10日,勇士隊柯瑞(中)領取年度MVP獎項,與總教練柯爾(左)和總經理邁爾斯(右)合照。(東方IC)

拉各布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投資在實驗性的創新科技。他是第一位NBA球團行政主管發現SportVU這個動態捕捉攝影系統的威力。另一家公司MOCAP Analytics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則可以將SportVU的原始數據轉化成模擬動畫。就和著迷於大數據的新創公司,一樣勇士隊設法量化一切:從球員的睡眠習慣,到投籃命中率。

矽谷企業強調營造工作環境,辦公室有打盹房(snap room)和代餐飲料(Soylent)。作者提到拉各布管理球隊,有如賈伯斯那般處處小心重視細節。例如球隊裡會進行冥想練習、感官剝奪(sensory deprivation)的療法、還有傳導電流的耳機,看來運動員也像程序員,身心靈都需要調整到最佳狀態。

作者在書中提到,拉各布和他的共同合夥人彼得古柏(Peter Guber,好萊塢大亨)都是「透過不斷創新,在非體育領域獲得成功。因此他們也都相信可以應用同樣的原則,打造一個瞄準冠軍杯的球隊。他們鼓勵員工勇於發表意見、鼓勵跨部門協作、投資在大膽、嶄新的技術、同時不斷做出調整。」

在科技業,這正是所謂的Beta版,意思是不斷在改進、始終還在流動狀態。

這個策略的成效顯然遠超過他們想像。當初拉格布買下勇士隊時,曾經立下雄心壯志要在五年內贏得NBA總冠軍。他的球隊在他上台後四年有七個月達成了目標。灣區的另一頭獨角獸誕生了。

參考資料:Wired


更多鏡週刊報導
餐巾紙上的一道公式 挽救了NBA的命運
托拉斯2.0 矽谷巨頭的新壟斷為何少人抱怨?
「我認識的每一位億萬富翁,幾乎都固定服用致幻劑」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

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

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

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體大教授:我公私分明

隊友高喊就是MVP! 雷霆SGA: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

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