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慶富案後,獵雷「建不建」?

2017年11月8日 07:30

▲▼ 永靖號獵雷艦(MHC-1310),2013年時攝於蘇澳中正軍港9號碼頭。(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慶富詐貸案讓「國艦國造」陷入膠著,但或可將已取得美國政府技術輸出許可的資源,挪至提升永豐、永靖級(上圖)獵雷艦性能,以因應戰備急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當年,獵雷艦案是軍方採購的重大突破,打破以往「最低價標」困境,採「最有利標」進行。軍方辦理標案時特別謹慎,以招標評委為例,在場的都是學者專家,軍方將領則能避就避。標案通過時大家一致叫好,工程會也說招標過程沒有問題。可現在,慶富造船因被質疑掏空、資產流向中國,且面臨破產,風波愈演愈大,延誤「國艦國造」的時程。目前已確定,整個專案將延宕2年以上。獵雷艦「國艦國造」該如何往下走?應注意到那些關鍵,才能延續「國艦國造」的命脈,並維持國家重大利益?全民都關注。

儘管科技不斷進步,水雷仍是限制敵方水面及水下艦艇行動,有效封鎖敵方港口或航道便宜且有效的武器。水雷類似地雷,布署於水面或藏於水下,當艦艇靠近時引爆,炸傷艦艇。水雷的布署首重定位,不可隨洋流漂流造成不可預期的困擾。因此,在海軍的攻守作戰中,獵雷艦能精準獵除水雷,開闢安全航道,讓主力戰艦發揮戰力,是海軍不可或缺的水面艦艇。

獵雷艦擔負獵雷任務,置身布雷區,船體本身絕對不能觸發水雷引爆。水雷的引爆方式可分為:碰炸水雷(與艦艇碰觸而引爆)、音響水雷(接收到艦艇所發出聲波而引爆)、及磁性水雷(因艦艇航行切割地磁產生的變化而引爆)。因此獵雷艦的船體不能具磁性,也不能產生觸發水雷的噪音。所以現代獵雷艦的船體材質以玻璃纖維強化塑膠(Glassfibre Reinforced Plastic,簡稱GRP)為主,船上裝備除了不能接觸船體外,也必須有效消音。更重要的,船體結構須具高彈性,才能在水雷近距離爆炸時吸收衝擊,不會造成船體顯著損壞。無磁、靜音、抗炸,這些都是獵雷艦「國艦國造」在船體部分需引進的技術,目前已取得義大利出口許可,對我基礎工業幫助很大。

事實上獵雷艦與掃雷艦相同,都必須執行除雷任務。掃雷艦是直接運用除雷設備,在懷疑或已知有水雷的區域來回掃蕩,誘爆水雷。但掃雷艦除雷較不精準,可能會有遺漏,也有誤觸水雷的危機。而獵雷艦與掃雷艦不同之處,就是獵雷艦會先定位水雷再做除雷;此外,獵雷艦的運作,是以母艦遙控無人水面載具(Remote controlled Unmanned Surface Vehicle,簡稱USV)方式遠距離執行。

▲▼美國獨立級濱海戰鬥艦傑克遜號(LCS-6)      。(圖/路透社)

▲美國海軍近年不再建造水雷戰專用艦艇,而是以濱海戰鬥艦搭載無人遙控掃雷載具執行獵雷任務。(圖/路透社)

第一類的USV,以「極低頻聲納」設備偵測、標定,甚至辨別水雷,將資訊傳回母艦。當定位出水雷後,接著由第二類的USV執行除雷,將滅雷炸藥投放於水雷附近,以遙控方式引爆摧毀水雷。這兩類的USV皆與獵(掃)雷艦類似,必須具備無磁、靜音、抗炸等特質。中華民國在民國80年代初期,曾向德國秘密引進4艘獵雷艦,因為中共的打壓,只能透過中油以探測石油為由跟德國購買!此次獵雷艦「國艦國造」,可以取得美國最先進的軍用獵雷裝備出口許可非常珍貴。

然而,獵雷一定要「艦」嗎?其實美軍近年大力發展的濱海戰鬥艦(Littoral Combat Ship,簡稱LCS),與我國沱江級艦的噸位接近,作戰系統採模組化設計,可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3種任務套件,也就是說,同一艘濱海戰鬥艦在不同時間因配備不同可分別擔任水雷作戰、反潛,或水面作戰等任務。這也顯示美軍在獵雷作戰部分已充分發揮無人水面載具(USV)及無人水下載具(Unmanned Underwater Vehicle,簡稱UUV)的遠距遙控能力,並以MH-60S武士鷹多用途直昇機在空中做遙控中心,指揮並執行獵雷任務。所以,濱海戰鬥艦是可以代替傳統獵雷艦作為母艦,航行於無雷的安全區域。

若能結合美軍經驗,我方可研製無磁、靜音、抗炸的USV及UUV,做為標定水雷及除雷的載台,並以沱江級艦為母艦,直升機為載具遙控中心,組合成中華民國的獵雷尖兵。中科院已成功研發勇武靶船,以及具備干擾、中繼、或電偵功能的電子載台等無人水面載具,更進一步積極發展無磁、靜音、抗炸的遠距無人水面載具,做為發展水下科技,研製潛艦的基礎。

獵雷艦案目前走得跌跌撞撞,筆者希望得來不易、已經獲得出口許可的技術轉移能持續保留,期望新一代獵雷作戰概念的研發可以展開,更懇求國人給當年努力建案的國軍弟兄多一點鼓勵。

好文推薦

張誠/讓飛彈飛!東北亞都是金胖子的試射場

張誠/雄三試射失效 檢視我國工業基礎好機會

張誠/長程多管火箭彈 台海保衛戰第一擊

張誠/東北亞緊張,台灣能置身事外?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張誠,雄三飛彈前總工程師,現任中央大學企管學系兼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理事、民國黨軍事國防顧問。長期致力整合國防、科技、教育、產業、政治及心靈陶冶等資源,推動社會公益與國家發展。本文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