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然拉肚子...吃巧克力緩解!可可含表兒茶素抗氧化防衰老

腹瀉,腹痛,烙賽,拉肚子。(圖/記者黃克翔攝)

▲黑巧克力中的類黃酮有助於緩解腹瀉。(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巧克力,很多人怕胖,認為少吃為妙。不過,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營養師吳瀟娜指出,巧克力有不少營養價值,例如礦物質、鐵質、鎂質和鈣質,更有紓緩腹瀉的作用。

根據吳瀟娜解釋,巧克力的主要成份是可可豆和糖份,可可豆蘊藏類黃酮這物質,當中含有表兒茶素,它具抗菌作用,能幫助抑制葡萄球菌或大腸桿菌所引致的腹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瀟娜進一步表示,表兒茶素有助抵抗自由基的傷害,有止衰老的作用,也會提升集中力和記憶力,防止自由基傷害腦部細胞或神經細胞,還幫助血管增加彈性,降低高血壓或患心血疾病的風險。

巧克力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適量吃巧克力對身體有不少好處。(示意圖/達志影像)

她說,可可純度75以上的黑巧克力,因為可可成份高,所以每100克黑巧克力含有較多表兒茶素為70毫克,脂肪約有40克。她提醒,別以為味道較苦含糖量就較少,其實黑巧克力的苦味源於表兒茶素,所以糖份與白巧克力的同樣高得驚人,每100克黑巧克力足足有20至30克。

▲白巧克力。(圖/取自LibreStock)

▲白巧克加入牛奶而稀釋了表兒茶素,但糖份驚人。(圖/取自LibreStock)

吳瀟娜也指出,患糖尿病或高血糖的人應該避免吃黑巧克力,以保健作用的角度,透過黑巧克力來攝取表兒茶素,每日建議食用份量是約20克。另外,巧克力有咖啡因,黑巧克力相對較多,所以對咖啡因敏感的人應該避免吃,小孩、孕婦也不宜多吃。

吳瀟娜強調,巧克力的好處有不少,只要照建議的份量吃,就不需要擔心肥胖的問題。而表兒茶素,她說,其實也可以從其他食物攝取,例如綠茶、紅茶、蘋果、藍莓等,特別要注意的是,吃蘋果需要連皮一起吃,因為表皮含有特別高的表兒茶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