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捷運綠線機電標辦法有爭議 「國車國造」挨批

▲「桃園捷運監督聯盟」成員牛煦庭、史碩仁、戴兆華,針對桃園捷運綠線機電標辦法,抨擊有許多爭議,使「國車國造」再度成為空談。(圖/記者楊淑媛攝)

▲「桃園捷運監督聯盟」成員牛煦庭、史碩仁、戴兆華,針對桃園捷運綠線機電標辦法,抨擊有許多爭議。(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捷運綠線機電標即將開標,工程金額高達326億元,招標文件以「必須具備捷運工程實績」為要件之一,致使台灣車輛公司被拒於標場門外,「桃園捷運監督聯盟」成員牛煦庭、史碩仁、戴兆華,7日抨擊桃園市政府此一作法, 使「國車國造」再度成為空談,市長鄭文燦公然「打臉」蔡英文總統?

牛煦庭是倫敦政經學院國際政治經濟的碩士,也是蔡英文的學弟。他說,桃園市政府若要拿「國際標」大帽子,欺騙市民,逃不過「桃園捷運監督聯盟」細心監督,又豈能躲得過「學姊」蔡英文的法眼?國際貿易中政府採購協定,主要在防範各國為了保護國內產業,用奇怪的規定去限制國外廠商投標,鄭團隊卻拿國際標限制國內廠商,作法可議。

牛煦庭說,桃園捷運綠線機電標公開閱覽只有10天,就彙集了國內外廠商超過700項意見,有廠商建議延長公開閱覽期間為兩個月,以便深入溝通,但市府置之不理。而公開閱覽意見第681項,是來自國內廠商的請求,提及為了扶植相關產業鏈,希望市府將投標單位的工程實績限制從「捷運系統鋼軌鋼輪車輛實績」放寬為「軌道系統鋼軌鋼輪車輛實績」,並加註國外技術轉移條款,市府也是置之不理。

▲「桃園捷運監督聯盟」成員牛煦庭、史碩仁、戴兆華,針對桃園捷運綠線機電標辦法,抨擊有許多爭議,使「國車國造」再度成為空談。(圖/記者楊淑媛攝)

▲「桃園捷運監督聯盟」成員牛煦庭、史碩仁、戴兆華,針對桃園捷運綠線機電標辦法,抨擊有許多爭議,使「國車國造」再度成為空談,市長鄭文燦公然「打臉」蔡英文總統?!(圖/記者楊淑媛攝)

另外,有關分包之規定,更是對國內廠商萬分嚴苛。招標文件規定得標的車輛廠商要在其廠房內完成主要設計、製造,唯有組裝部分,可以在市府允許的情況下在台灣進行。

牛煦庭指出,機場捷運過去就是這種模式,車廂在台組裝,我方無法學到技術,只能鎖螺絲,更糟的是,螺絲還都要從國外進口,車廂的維護與保養,也常要仰人鼻息。設計與製造才是技術移轉的關鍵,第683項意見請求將這些關鍵納入招標文件,已經是國內廠商無法得標狀態下的亡羊補牢之策,然市政府的回應仍然是「依原招標文件規定辦理」,無視業界反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