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潮大蛇行再現身 曾使東京除夕夜相隔21年下暴雪

▲▼日本黑潮大蛇行。(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日本黑潮大蛇行。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主任鄭明典7日在臉書分享了一張圖片,圖中顯示的是日本氣象廳關心的「黑潮大蛇行」。他表示,這樣的現象對日本天氣及海洋環境影響不小,所以一直是當地氣象廳的例行監測項目。而大蛇行於2004年發生時,還曾造成東京相隔21年在除夕夜降下暴雪。

鄭明典根據圖片表示,「黃色系代表流速快的洋流,連續的快速洋流就是黑潮,所以黑潮在這一段很明顯。」他還提到,兩個小箭頭標示的一段黑潮,通常是貼著日本海岸線走,偶爾會向外偏移,現在則是明顯地往外海折曲,然後再繞回來,這就是「大蛇行」的黑潮型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接著說明,「這一次的大蛇行規模比2005年的個案幅度小很多,但是自8月初開始出現大蛇型特徵之後,大箭頭所指的兩個關鍵渦旋就沒有消失過,的確是個很持續、特徵明確的現象。」

不少網友在貼文下方詢問是否會對氣候造成影響。對此,鄭明典回應,「 應該有影響,但是可能沒有簡單的描述,日本的黑潮大蛇行據說會給東京帶來偏冷的冬天」

「黑潮大蛇行」於2004年7月發生時,因為黑潮主流路徑改變,影響了迴游性魚類的迴游路徑,造成日本吻仔魚漁獲量減到只剩下往年的3成,此外,還使低氣壓南下,籠罩關東地區,讓東京相隔21年在除夕夜降下暴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