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二代80%來自越南! 「奧黛女孩」守護興仁國中

▲奧黛女孩讓校園增添一股越南風。(圖/興仁國中提供)

▲奧黛女孩讓校園增添一股越南風。(圖/興仁國中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前鎮區興仁國中有四分之一的學生是新住民二代,其中8成來自越南,師生聯手花費半年時間,以焊接方式打造鋼雕作品「穿奧黛的女孩」,呈現學校容納多元文化的風格。照片中,「女孩」頭戴斗笠,身上穿著越南女性傳統服飾「奧黛」(áo dài),開高叉的裙襬則是隨風飄動,佇立在校門旁,別有一番風味。

師生半年前開始收集車輪框、排氣管、避震器、鍊條齒輪盤、鐵鍊與烤肉網等素材,以焊接方式製作出一位穿奧黛的女孩,讓在校的新住民二代學生能更貼近母國文化,也讓校園氛圍更加多元化,展現台灣人願意接納外國文化的情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奧黛是近現代京族的服裝,在1920年代左右,由Nguyễn Cát Tường與一群藝術家參考法式時尚,加入了腰褶,重新設計了五身襖,創造出一種現代化的服裝,這種嶄新的奧黛款式1935年1月出現在《Today》上時,引起了轟動,受到許多藝文團體的支持,成為越南現代化的國服,現代也常用作女學生的校服。

▼興仁國中學生在焊雕技藝中展現長才,校園各角落都是他們的作品櫃。

▼興仁國中學生在焊雕技藝中展現長才,校園各角落都是他們的作品櫃。(圖/興仁國中提供)

校長徐東弘表示,興仁國中先獲得枋寮F3藝文特區的駐村藝術家廖義孝老師首肯,向高英工商借電焊設備,又獲得汽機車回收場與汽機車修護廠支援廢棄零件,後來獲得教育局「小型學校學科特色發展實施計畫」經費,以及民間團體與企業協助,購置相關機具設備,利用學校的閒置教室成立全市校園第一個「焊雕教室」。

徐東弘還說,「焊雕技藝讓學生能有舞台展現,放手讓他們盡情發揮,找回學習的趣味、成就感,校園角落也是孩子們的作品櫃。焊雕技藝的成績也相當優秀,向是在2017高雄愛河燈會全國創意花燈競賽中,兩件作品分別獲得優等、佳作。」

▼師生聯手合作半年,才完成「穿奧黛的越南女孩」。

▼師生聯手合作半年,才完成「穿奧黛的越南女孩」。(圖/興仁國中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