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鼎殷:每一次誠實,就是點亮一根蠟燭

黃鼎殷:每一次誠實,就是點亮一根蠟燭。(圖/魅麗雜誌提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每天試著跟自己玩一個小時,沒有任何方法,啥事不做光發獃也可以,不必對任何人交代。

黃鼎殷告訴我們,誠實的定義很簡單,「認可你原原本本的思想、情緒、感受,不添加任何的一點扭曲修飾,並依它來行動,就是誠實。」誠實是一切價值的基礎。

但談到人原原本本的思想、情緒、感受時,卻發現很多人對自己的內在認識一片模糊,無法描述自己內在的感受,抓不到自己的思想,也不知道現在的情緒到底怎樣,這是為什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鼎殷解釋,前面所說的「認可你原原本本的思想、情緒、感受,不添加任何的一點扭曲修飾,並依它來行動,就是誠實。」是一個人間陽性的脈絡,但還有另外一個陰性的脈絡,「陰是社會上的狀態,不鼓勵你誠實,甚至壓迫你不能誠實,所以這兩個脈絡成為一個太極,產生很多有趣的現象。」

無法掌握自己的內在時
就會被別人控制

所謂「原原本本」,跟每個人認識自己的深度與廣度有關,此刻自認的誠實,可能不是真正的誠實,這才是問題所在,黃鼎殷說,「透過人間這些陰性脈絡中讓你無法誠實的考驗,你會越來越清楚認識到自己的『原原本本』是什麼。」

而陰性脈絡中,這些不斷掩蓋、壓抑著人們無法誠實的考驗,還存在著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要控制,「所以一個被控制、被安排的人,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痛苦,然而你藉由這些受苦的經歷,又會回過頭更認識自己『原原本本的誠實』是什麼。」太極形成,於是開始轉動。

黃鼎殷說,「這樣的陰陽互動裡面,一個誠實的人會遇到的第一種痛苦,是你的誠實不被接受。例如,明明對誰有意見,但你不能直說,甚至還要阿諛奉承,沒有辦法依照你的誠實去做人做事;第二種痛苦是,你的誠實已經被壓抑,處處在配合別人,甚至開始懂得如何去壓抑別人的誠實,以便控制別人,這變成一個控制與被控制的遊戲,但是事實上,處在這樣的狀態中,人是無法快樂的。」

人追求快感是個本能,在追求快感的途中,會進入控制別人與被控制的狀態。無法誠實,是因為處在權力遊戲中,雖感到痛苦但也同時享受到好處、得到快感。

黃鼎殷:每一次誠實,就是點亮一根蠟燭。(圖/魅麗雜誌提供)

○到六歲
誠實保存黃金期

在控制與被控指的脈絡裡久了,有的人會說,「我搞不清楚自己的心想要什麼」,黃鼎殷認為也是說實話,但這種誠實,與自己原原本本的樣貌距離很遠,「因為小時候沒有被保存好誠實的習慣。○到六歲時父母干涉太多,強加給孩子太多父母的價值觀,這樣的孩子長大後,他要如何誠實?他根本沒有辦法誠實。」

「來自於父母的干涉,如果好一點的就是給予很多玩具,給予孩子很多欲望的滿足,孩子的誠實就被掩蓋了;如果不好的干擾,就是『你不聽話我就打你,威脅你要把你丟掉,或把你宰了。』這樣的孩子能夠誠實嗎?沒有辦法。進入學校之後,像我成長的年代,老師還會灌輸你政府的主義與思想,灌輸你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等等,那些很獨裁很暴力的價值觀。在這樣的狀況下,小朋友為了要考高分,他的誠實就這樣一點一點被剝除了。」

黃鼎殷
* 台大醫學系畢業,家庭醫學專科及安寧緩和醫學雙專科資格
* 現任再生診所創辦人、俄羅斯成人間質幹細胞療法亞洲區首席醫療顧問
* 17年前即從事自然醫學,為國內自然醫學的先驅。融合中西醫、心理療法及歐美自然醫學流派,匯融成獨創之自然醫學體系。
* 著有《破解癌症:身心靈整合醫療》、《你的體質,這樣吃就對了》、《情緒生病,身體當然好不了》、《人生動力療法:改變命運的心靈手術》等書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2期/11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