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媒體人到瑜伽老師 黃惠如:誠實是找尋我是誰的快樂

從媒體人到瑜伽老師 黃惠如:誠實是找尋我是誰的快樂。(圖/魅麗雜誌提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讓自己回到「不傷害」的生活,放鬆才能聽見自己的聲音。

十八年的時光,初生嬰兒可以長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或翩翩少年。黃惠如離開待了十八年的公司,卸下名片上的雜誌總編輯頭銜。只帶著「自己」,隻身一人到北印度上瑜伽課拿到師資執照,又接著到南印度自助旅行,回來後把過程寫成一本書分享,也成為瑜伽老師。

這個一連串的意外變動,讓身邊的人都為之驚訝,然而黃惠如卻告訴我們:「我本來就沒有想過要出書,就如同我沒有要去印度、沒有要參加瑜伽師資班、沒有想過要當瑜伽老師、也沒有想過要離職,所有事情都沒有在計畫裡面。」一切就像是跟著內心出現的聲音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要把你的能量
都放在準備不好的事情發生

從一間條件很好的公司請辭,已經讓許多人佩服這個放棄的勇氣。沒想到離職後的下一站,就挑戰女生自助旅行的高級班「印度」。

聽到這個決定,大家幾乎都會問「難道不會害怕嗎?」黃惠如笑著說:「其實我並不是一點也不怕,我也是一個很膽小的人,所以所有能找到的資料都要讀過,也帶了具有最詳細街道地圖的日文資料。雖然害怕,但既然決定了就出發。」

就像過去在雜誌工作採訪時,就算做好萬全的準備,也會遇到各種無法掌握的突發狀況,確定所有自己可掌握的事前工作已經做到極致,其他就到時候再隨機應變。

這個事事都想要掌握、想要控制的習慣,即便到了北印度的瑜伽聖地瑞詩凱詩,在每天從早到晚規律又密集的課程中,黃惠如還是會擠出短暫的休息時間,到圖書室去確認每天的電子郵件,和微弱的網路訊號奮戰。

同學忍不住笑著問她:「都來到印度了,為什麼每天還要收信。」黃惠如當時回答:「就算不能控制,我也要知道。」除了是過去工作上怕失控的不安感制約,自己的個性或許也占了一大部分。

連當地阿育吠陀醫師,在看診把脈後也告訴她:「我們的能量應該要用來準備好的事情發生,你為什麼要把你的能量,都放在準備不好的事情發生?」

單純的快樂
可以沒有任何原因

談起工作上無論什麼事都想要精準掌握的態度,黃惠如散發精明幹練的眼神;然而提到在印度山洞遇到的苦行僧,要大家靜坐後回答「我是誰」的那段過程,她卻瞬間紅了鼻頭,眼淚也跟著落下來。心情比較平復後,又靦腆地跟我們說,每一次跟朋友分享、甚至是上廣播節目時,提到這一段過程,總會忍不住觸動情緒,就像回到在印度的當下心情。

當時在山洞靜坐、梵唱的過程中,黃惠如還沒向苦行僧開口詢問自己的問題,內心就聽到自己的答案。離開山洞的路程,大家靜靜地走著,淚水卻默默湧出,不是因為傷心難過,而是從未體驗過的、深刻存在內在的快樂。

原本預備好的問題「我下一步該怎麼走?」依然是想精準掌握的心念,然而聽到內心給的答案是「自己要把這種單純的快樂寫出來,分享給大家」時,她領悟了這個書寫,是分享這段自己走過的旅程,不是告訴別人怎麼做,是一種放手的練習,才決定把這段旅程寫成書出版,也希望讀者可以開始出發,走向自己的旅程。

從媒體人到瑜伽老師 黃惠如:誠實是找尋我是誰的快樂。(圖/魅麗雜誌提供)

練習放鬆
為簡單歡呼

從一開始出發到印度,都還是事事想要掌握的狀態。後來慢慢在瑜伽課程的過程中,學著練習放鬆。回到真正該有什麼、就有什麼反應的狀態。就像小孩子一樣,肚子餓了期待每一餐的食物,能夠沒有形象顧慮地為每一次的食物歡呼,生活中每一個簡單的小事,都可以讓自己很快樂。

「人在放鬆的時候,很難假裝。」黃惠如也建議,想要回到最天真的狀態,看到誠實的自己,就從「今天的緊繃跟疲勞不要留到明天」開始。現在晚上回到家,黃惠如會做一點簡單的伸展,或是睡前讓自己有一些簡單的放鬆儀式。

黃惠如
• 曾任《康健雜誌》總編輯,並獲國內外多項新聞獎項
• 著有《當爸媽變成小孩》、《別讓身體比你老》等;譯有《超健康法》、《怎樣防治高血壓》、《怎樣教好1∼2歲孩子》等書,以及影視作品《照顧我們所愛的人》
• 2016年底一個人到了印度兩個月,參加了瑜伽師資班,正式成為瑜伽老師;回到台灣後,再度面對「旅行後」的生活,學習將旅行所得落實在日常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2期/11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