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想接位 辛巴威93歲總統開除副總統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與被撤職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圖/路透社)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右)與被撤職的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要聞/綜合報導

目前高齡93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在6日解除副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的職務。據CNN報導,穆加比將在下個月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代表會上,推舉自己的妻子葛瑞斯(Grace Mugabe)擔任副總統,並為她接班總統大位鋪路。

辛巴威新聞部長莫約(Simon Khaya Moyo)在6日發布的新聞稿中指出,姆南加古瓦表現出不忠誠,不尊重,欺騙和不可靠,所以解除它副總統的職務,解職命令立即生效。

據CNN報導,姆南加古瓦遭到撤職意味著穆加比將在下個月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代表會上任命妻子葛瑞斯擔任副總統,也為她未來接班總統鋪路。澳大利亞非洲研究協會(AFSAAP)分析師Tinashe Jakwa表示,「第一夫人有能力填補副總統的(職位),並得到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的大力支持。」

▲▼辛巴威「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圖/路透社)

▼辛巴威「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

辛巴威「第一夫人」葛瑞斯曾在5日表示,她已經準備好接替丈夫穆加比成為總統,「我對穆加比先生說,你應該讓我接替你的位置」她說,「不要害怕,如果你想把這份工作給我,就放心給我。」

穆加比現年93歲,自1980年辛巴威脫離英國殖民統治以來,一直擔任辛巴威的領導人,在位已37年,是非洲目前最年長的國家領導人。穆加貝已表示將參加明年的總統競選,依照辛巴威憲法規定,這將是他最後一次競選機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