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哲學之父奧斯卡柏尼菲:以問題回答提問

兒童哲學之父奧斯卡柏尼菲:以問題回答提問。(圖/魅麗雜誌提供)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沒有單一標準答案

「問對問題,答案就出來了。」彼得杜拉克如是說。

在遇見今天的受訪者奧斯卡.柏尼菲之前,我的課程就會藉由問問題,讓來訪的個案從中悟出隱藏的答案。這是一條不容易走的道路,因為我們都太習慣活在一個不思索的慣性裡。也許是以往的教育環境使然,讓我們對「特立獨行」都藏有某種程度的害怕與恐懼,怕如果跟別人不一樣,將被所屬的社群給驅逐或排擠。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再恐怖不過的事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都太習慣守著大家遵從的標準答案,除非生命中曾經出現過鼓勵我們勇於獨立思考的師長,否則很可能我們就這樣依循別人的思想框架過一生。

我很喜歡奧斯卡對自由的解讀,他說「想透了,人就自由了。」也就是說,自由與否可以從思維層面解決,並非一般人所認知的遙不可及。他的一系列書籍問了孩子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的確很值得我們思考,不只針對孩子,就算問大人我都覺得相當有價值。譬如:

「幸福,是什麼呢?」有些人認為,擁有金錢就能隨心所欲過日子,然而,金錢能幫助我們更靠近幸福,卻無法買到幸福;也有些人認為,能得到他人的愛和肯定,才是幸福……

你怎麼知道自己幸福呢?幸福很簡單嗎?你應該不顧一切去追求幸福嗎?金錢可以帶來幸福嗎?你需要其他人才會幸福嗎?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不幸福呢?

「情感,是什麼呢?」從小到大,每個人都被各種情感圍繞,不論親情、友情或愛情;然而「愛」是一種神妙的情感,因此,我們不僅要學習如何和別人相處,還要學習和自己相處……

你怎麼知道爸媽愛你呢?你會嫉妒你的兄弟姐妹嗎?為什麼要和喜歡的人吵架?你喜歡自己一個人,還是和朋友在一起?談戀愛好嗎?你害怕在全班同學面前說話嗎?

一個個問題可能是我們成長過程浮現過的問題,但有多少人曾經把這些思索化為語言與人商討?又有多少人在意那些掠過腦海的答案?也許跟我一樣,小時候當問起這些問題時,大人的一句搪塞「想那麼多幹什麼?」就把我們的嘴跟腦都給封住了。

如今當我們再問起這些問題,也許,自由就在轉角處。果真如此,這太重要了。現在就一起跟著奧斯卡慢慢走進「提問的藝術」。

兒童哲學之父奧斯卡柏尼菲:以問題回答提問。(圖/魅麗雜誌提供)

思考喜悅自由 同步發生

賴佩霞:你出了一系列「問答」的書籍,在其中提出許多問題,激發兒童去思考、去瞭解自己,這與學校教育完全不同。一般來說,老師或父母大多會告訴孩子一套「標準答案」,強迫學生接受所謂對他們最好的觀念。身為父母的我們,應當問自己最重要的問題是什麼?

奧斯卡:「我的人生值得嗎?我活得有價值嗎?」這是每天應該問自己的問題,可以把它當作靜心的工具。蘇格拉底說過一句經典名言:「一個未經檢視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問問自己,我的人生值得嗎?我早晨起床是為了什麼?藉著這些問題,好好檢視自己的人生。

提問可以吹動心智,令人喜悅。提問代表「某件事等著被解決」,人們享受提問的本身。最有趣的問題通常是深思的主體,任何問題都可能會出現。就像小孩會問「為什麼我們沒有第三隻腳?」無論是什麼問題,提問與答問就是一種喜悅。「思考、喜悅、自由」這三件事情是連在一起的。提問是一種刺激我們思考的正向方法,思考與喜悅會同時發生。

賴佩霞:同時發生的第三件事「自由」從哪裡來?

奧斯卡:自由會讓你的心情不被卡住。早晨看到人們匆忙趕路去工作,你會大吃一驚嗎?今天早晨我就這樣看著行色匆忙的路人,因為以前也看過小孩們去上學,所以不會吃驚,在那個時刻的我是自由的。就像我和你雖然看到的是同樣的東西,你為此大為驚奇,但我沒有,因為我通常不會因為看到物體而驚奇,而會因為觀念而驚奇。又例如有一天當你開了一槍,你會為此感到吃驚,因為你以前從來沒有開槍過。之後當你明白開槍就是這麼回事時,你就自由了。

我在諮商工作中總是觀察人們。我發現很多奇怪的事情,好奇人們為什麼一直受苦?為什麼對關係感到憂慮,互相爭吵?家庭與夫妻的問題似乎很多,硬要住在一起,卻為此感到沮喪,這並沒有意義。當你瞭解你不必想著那些不必想的事情,這就是自由。你可以從家庭義務、社會義務與工作義務的壓迫中得到自由。

在問題中 自己找到答案

賴佩霞:如果今天有一個孩子來到你面前問「我為什麼害怕?」你會如何引導他去思考這個問題?

奧斯卡:我會問他「你記得上次害怕的時候嗎?你知道別人也害怕嗎?我也曾經害怕。」我會讓他檢視整個過程。實際上,這個過程對許多小孩是清晰的。在兒童的工作坊中,我聽到他們告訴我,這是第一次有人要求他們思考,在小學裡,老師從不要求他們思考。一旦學生開始思考,就不會停止,不會再按表操課,不再做重複的事。

我也告訴父母,當小孩提出問題時,父母不一定需要有系統、有組織地回答。常見到父母並沒有時間好好思考小孩的提問,總是希望趕快說個答案。千萬不要這樣,花點時間,慢慢回答孩子的問題。如果小孩提出的問題,你不知道答案,就說「我不知道」,這也不代表愚笨。

奧斯卡.柏尼菲(Oscar Brenifier)
出生於阿爾及利亞的奧蘭市,加拿大和法國公民,巴黎索邦大學哲學博士,現居住在巴黎。
推廣「哲學實作」,針對成人和兒童設計思考訓練課程,成立哲學實作學院(Institut de Pratiques Philosophiques)
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哲學顧問,在世界各地成立哲學工作室,並出版「以討論來教學」的工具書,希望透過對話討論,鼓勵小孩表達自我觀點。
奧斯卡·柏尼菲博士著有五十多部著作,身為暢銷書作家,法國報紙專欄作家,哲學童書作家,他的書籍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在全世界暢銷。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22期/11月號】

更多精彩文章,請上魅麗F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