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6成7上班族把公事帶回家 每周工時黑數近10小時

▲上班族,沮喪,加班,過勞,超時,上班,疲累,示意圖。(圖/CFP)

▲上班族平均每周隱形工時長達9.7小時,成為無法規範的「工時黑數」。(圖/CFP)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一例一休修法方向,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為了解現在上班族的工時現況,人力銀行進行網路問卷調查,探究上班族的工時現況為何、是否隱藏著加班黑數

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加班工時」調查顯示,上班族的每周平均加班時數為11.4小時,有7成3的受訪者表示每個月都要加班,其中2成7的人平均每月可領到5,074元加班費;另有4成7則表示「加班換補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期加班對上班族造成「職業倦怠」(75.1%)、「身心失衡」(48.6%)、「人際/交往圈封閉」(35.0%)、「職業傷害」(19.8%)及「無暇經營感情」(18.6%)等副作用。

調查也發現,有6成7上班族表示,即使下班了仍需要把公事帶回家處理,其中甚至有2成7在下班後仍「經常性在家工作」,平均每周隱形工時長達9.7小時,成為無法規範的「工時黑數」。又從職階交叉分析顯示,「高階主管」隱形工時居冠,每周高達13小時。

探究下班後仍必須在家工作的原因不外乎:「工作量太多做不完」(58.6%)、「下班後老闆用line/wechat等通訊軟體交辦」(45.1%)及「下班前老闆突然交代工作」(32.7%)等。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幾乎已成職場潛規則,而值得關注的是,在家工作的隱形工時每周長達近10個小時,成了無法被計算的黑數,意味著勞工即使下班了,也無法得到應有的休息,這都是就業市場扭曲下的產物。

關鍵字: 一例一休工時加班過勞上班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閒置工業用地三階段拍賣 房市專家轟:院長是真傻?

閒置工業用地三階段拍賣 房市專家轟:院長是真傻?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工業土地若閒置3年未開發,經公告2年未處理者,政府可先罰公告現值10%,若再無改善動作,則強制拍賣。對此,房市專家Sway批評,先給三年時間、再給二年緩衝、最後強制拍賣,院長是真傻還是裝認真?對工業地根本不想認真解決。

2017-11-06 16:19

內湖商辦C/P值高 租賃量擠下信義當老三

內湖商辦C/P值高 租賃量擠下信義當老三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北市百坪商辦租賃狀況,今年至今共170筆,平均單價1594元,其中出租交易最多的區域為中山區,單坪租金最高的仍是信義區,平均租金50.5萬,單坪2318元。而在租賃量前五名的區域中,以內湖最便宜,每坪租金1296元,是不少鮭魚返鄉的台商首選。

2017-11-06 15:12

錢進海外不動產糾紛多 北市地政局與公協會簽署合作

錢進海外不動產糾紛多 北市地政局與公協會簽署合作

有感於近年民眾紛紛錢進海外不動產,台北市政府地政局今(6)日與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及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共同簽署不動產交易安全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跟公協會合作,舉辦一系列宣導、論壇及講習活動,提醒民眾作好投資風險評估,維護自身權益。

2017-11-06 13:41

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計畫 榮獲總統文化獎肯定

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計畫 榮獲總統文化獎肯定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舉辦社造行動計畫,活動推行十三年以來,已收到來自全台98%鄉鎮市區的8,799件提案,亦已有1,960個單位獲得實質經費補助,具體改善社區軟、硬體環境,形成各地社造典範,今年更榮獲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之「在地希望獎」肯定。

2017-11-06 07:25

日本商用不動產躍亞太區交易第一名 商仲:報酬率逾5%

日本商用不動產躍亞太區交易第一名 商仲:報酬率逾5%

根據全球商用不動產研究機構Real Capital Analytics(RCA)統計,日本跨境不動產交易總金額為178億美元,年成長率達14%,其中商用不動產更躍居亞太地區交易第一名。商仲指出,日本近兩年商用不動產的投報率略平均可達5.6%,不少買家都是著眼於日本不動產的穩定高投報率。

2017-11-04 00:37

誰說不景氣 華固前3季每股賺7.42元

誰說不景氣 華固前3季每股賺7.42元

華固建設(2548)公布第三季財報,在百億地上權大案「華固新天地」陸續交屋入帳下業績攀升,第三季稅後純益達17.33億元,季增6.07倍,年增53.3%,每股稅後純益(EPS)6.27元。累計前三季營收94.3億元、稅後純益20.53億元,年增95.63%,EPS達7.42元,暫居營建股獲利王寶座。

2017-11-03 20:11

房市反轉三年房價跌多少? 雙北行政區跌幅排行出爐

房市反轉三年房價跌多少? 雙北行政區跌幅排行出爐

房市自2014反轉至今已三年,這期間房價到底跌了多少?房仲統計雙北地區各行政區房價變化發現,台北市跌幅最深的大安丶信義丶南港區,跌幅最小的則是中山區;新北市跌幅較深的為汐止丶三峽丶中和丶板橋丶淡水,跌幅最小的是蘆洲丶鶯歌丶泰山。

2017-11-03 16:22

台積電台南設奈米新廠 南科上班族置產房價東漲南跌

台積電台南設奈米新廠 南科上班族置產房價東漲南跌

台積電將於台南工業園區投資興建3奈米新廠,可望增加大量的就業機會與外來移入人口。房仲觀察台南五大行政區價量變化,發現漲跌互見,漲幅最多的為東區,成長達7.4%;跌幅最大的為南區,達12.3%。

2017-11-03 11:22

信義房屋周俊吉獲君子企業家獎 謝恩師一席話改變人生

信義房屋周俊吉獲君子企業家獎 謝恩師一席話改變人生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今(2日)獲得第二屆「君子企業家」獎,周俊吉表示,當初成立信義房屋就是想改變混亂的仲介市場,儘管一開始並不順遂,但仍堅持自己所學及信仰,慢慢成為產業第一;他也感謝改變他一生的老師王寶輝,沒有他當年一席話,就沒有信義房屋創立的契機。

2017-11-02 23:09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