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延長工時「7成5上班族憂過度負荷」  媒體、科技人過勞代表

▲▼上班族,辦公室,創業,年輕人,思考,小資族,商務人士,面試,職場。(圖/視覺中國CFP)

▲一例一休鬆綁工時,有7成5受訪上班族擔心「身心過度負荷」。(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一例一休修法方向,包括鬆綁7休1、加班核實計算、放寬工時上限、特休假遞延等,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在接受媒體時表示,修法「一例一休」不是只有給雇主彈性,也給勞工更多彈性,「給予勞工彈性也是福利的一部分」,然而究竟上班族的工時現況為何?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一例一休將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有7成5受訪上班族表示將受到影響,擔心「身心過度負荷」(25.7%)、「每天工時拉長」(19.1%)及「休假日被迫加班」(12.4%)。而對於修法調整核實計算加班費,其「影響」與「不受影響」比例則各占5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調查顯示,有6成2的受訪上班族自評目前從事的工作「工時過長」而大呼吃不消,有32.3%的上班族每日工時已超過10小時,其中甚至有1成2的人,工時長達12小時以上。整體而言,國內法定工時雖然已從每2周84小時縮減為每周40小時,但從調查結果仍可看出,上班族的工時狀態仍有改善空間。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從勞動部統計2016年台灣勞工全年工時為2034小時,和全球近40個主要國家相較,排名仍高居第6,但整體而言,全年工時已比前年下降70個小時。

此外,調查也指出,上班族的每周平均加班時數為11.4小時,換算成每日加班工時,則平均延後2.3小時,若以表定6點下班推估,則幾乎要過8點以後才能打卡下班;有8成6受訪者因為無法忍受超長工時環境而萌生離職念頭,其中包括有1成1的人已主動辭去工作,以換取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進一步交叉分析各行業工時,發現以「媒體出版業」加班時數最長,平均每周達16小時,若以單月推估,每月加班工時竟高達64小時,遠遠超過勞基法目前規範的46小時。其次則是「資訊科技業」,每周加班時數亦長達13小時。

李大華指出,台灣媒體從業人員,長期處於高壓、高工時、低薪狀態,媒體工作者的責任感更被無限上綱成責任制;而台灣科技人才實力雖然聞名世界,但背後隱藏的是超長工時及高壓環境,以致於科技菁英選擇急流湧退,在存夠退休金後,決定提早離開血汗職場。

關鍵字: 一例一休工時加班過勞上班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閒置工業用地三階段拍賣 房市專家轟:院長是真傻?

閒置工業用地三階段拍賣 房市專家轟:院長是真傻?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工業土地若閒置3年未開發,經公告2年未處理者,政府可先罰公告現值10%,若再無改善動作,則強制拍賣。對此,房市專家Sway批評,先給三年時間、再給二年緩衝、最後強制拍賣,院長是真傻還是裝認真?對工業地根本不想認真解決。

2017-11-06 16:19

內湖商辦C/P值高 租賃量擠下信義當老三

內湖商辦C/P值高 租賃量擠下信義當老三

台灣房屋智庫統計北市百坪商辦租賃狀況,今年至今共170筆,平均單價1594元,其中出租交易最多的區域為中山區,單坪租金最高的仍是信義區,平均租金50.5萬,單坪2318元。而在租賃量前五名的區域中,以內湖最便宜,每坪租金1296元,是不少鮭魚返鄉的台商首選。

2017-11-06 15:12

錢進海外不動產糾紛多 北市地政局與公協會簽署合作

錢進海外不動產糾紛多 北市地政局與公協會簽署合作

有感於近年民眾紛紛錢進海外不動產,台北市政府地政局今(6)日與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及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共同簽署不動產交易安全合作備忘錄,希望透過跟公協會合作,舉辦一系列宣導、論壇及講習活動,提醒民眾作好投資風險評估,維護自身權益。

2017-11-06 13:41

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計畫 榮獲總統文化獎肯定

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計畫 榮獲總統文化獎肯定

信義房屋自2004年起舉辦社造行動計畫,活動推行十三年以來,已收到來自全台98%鄉鎮市區的8,799件提案,亦已有1,960個單位獲得實質經費補助,具體改善社區軟、硬體環境,形成各地社造典範,今年更榮獲第九屆總統文化獎之「在地希望獎」肯定。

2017-11-06 07:25

日本商用不動產躍亞太區交易第一名 商仲:報酬率逾5%

日本商用不動產躍亞太區交易第一名 商仲:報酬率逾5%

根據全球商用不動產研究機構Real Capital Analytics(RCA)統計,日本跨境不動產交易總金額為178億美元,年成長率達14%,其中商用不動產更躍居亞太地區交易第一名。商仲指出,日本近兩年商用不動產的投報率略平均可達5.6%,不少買家都是著眼於日本不動產的穩定高投報率。

2017-11-04 00:37

誰說不景氣 華固前3季每股賺7.42元

誰說不景氣 華固前3季每股賺7.42元

華固建設(2548)公布第三季財報,在百億地上權大案「華固新天地」陸續交屋入帳下業績攀升,第三季稅後純益達17.33億元,季增6.07倍,年增53.3%,每股稅後純益(EPS)6.27元。累計前三季營收94.3億元、稅後純益20.53億元,年增95.63%,EPS達7.42元,暫居營建股獲利王寶座。

2017-11-03 20:11

房市反轉三年房價跌多少? 雙北行政區跌幅排行出爐

房市反轉三年房價跌多少? 雙北行政區跌幅排行出爐

房市自2014反轉至今已三年,這期間房價到底跌了多少?房仲統計雙北地區各行政區房價變化發現,台北市跌幅最深的大安丶信義丶南港區,跌幅最小的則是中山區;新北市跌幅較深的為汐止丶三峽丶中和丶板橋丶淡水,跌幅最小的是蘆洲丶鶯歌丶泰山。

2017-11-03 16:22

台積電台南設奈米新廠 南科上班族置產房價東漲南跌

台積電台南設奈米新廠 南科上班族置產房價東漲南跌

台積電將於台南工業園區投資興建3奈米新廠,可望增加大量的就業機會與外來移入人口。房仲觀察台南五大行政區價量變化,發現漲跌互見,漲幅最多的為東區,成長達7.4%;跌幅最大的為南區,達12.3%。

2017-11-03 11:22

信義房屋周俊吉獲君子企業家獎 謝恩師一席話改變人生

信義房屋周俊吉獲君子企業家獎 謝恩師一席話改變人生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今(2日)獲得第二屆「君子企業家」獎,周俊吉表示,當初成立信義房屋就是想改變混亂的仲介市場,儘管一開始並不順遂,但仍堅持自己所學及信仰,慢慢成為產業第一;他也感謝改變他一生的老師王寶輝,沒有他當年一席話,就沒有信義房屋創立的契機。

2017-11-02 23:09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51萬存股族嗨翻!今年擬配發1.8元股利 創新高

兆豐金(2886)51.3萬股東今年領股利將會很嗨!今(23)日董事會通過發1.8元股利,含1.5元現金與0.3元股票股利,而股利高達1.8元將是金控成立以來新高水準。

2024-04-23 18:26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