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說好的解除漁業黃牌呢?

▲▼澎湖馬公,魚市場,漁獲,遠洋漁業,漁業。(圖/視覺中國CFP)

漁業署原先對於讓歐盟於年底解除我國遠洋漁業的黃牌警告信心滿滿,日前卻傳出歐盟認為我方遠洋漁船世界規模最大,執法效率仍待加強,今年解除無望。(圖/視覺中國CFP授權提供)

文/李武忠

台灣漁業遭歐盟舉黃牌警告已屆兩年仍未解除,不如韓國及菲律賓(花一年半從黃牌除名),顯示蔡政府應變危機的能力有待提升。國人尤其漁民莫不期待能早日解除,讓我國遠洋漁船可以安心到公海去捕魚。日前我國政府在告知歐盟將於10月派員來台實際訪查的同時,從漁業署副署長、署長、農委會主任秘書、副主委到主委,不僅在公開場合表達有信心一定可以在年底前解除黃牌警告;在國會殿堂面對立委質詢時,也展現同樣的自信。儘管筆者與綠色和平均公開投書提出警語,也指出許多有待加強之處,提醒政府應該審慎因應不要過度樂觀,可惜忠言逆耳。

這些年漁政官員對於與其見解不同的學者專家,不僅未設法溝通化解歧見,還百般打壓。這樣關閉自己的耳朵與眼睛的結果,根據國內媒體報導,歐盟人員來台實地考察後,認為我國執法效率仍待加強,包括:台灣人經營的外國籍運搬船也要申報(運搬船曾涉及非法漁業活動),採行4種噸數等級漁船重大違規案的開罰起跳金額不夠嚴格(屬台灣獨創)等等,等同宣告今年解除黃牌無望,再次在國際及國人面前狠狠打了我國漁業主管官員一巴掌,不知這些官員要如何自圓其說,如何面對國內守法的漁民、船東和民眾!

對於這樣的結果,究竟是我國主管漁業高官專業能力不足,無法正確研判,以為趕趕業績做做樣子就可以應付過去,還是歐盟對台灣特別嚴苛,要求特別多,外界自有公評。對此蔡政府不能再迴避或虛應故事,別又搞同一群「故人」玩大風吹遊戲;尤其台南、高雄、屏東一向是綠營鐵票區也是漁業重鎮,民進黨立委若繼續在立法院盲目護航,將會失去民心。

漁業問題錯綜複雜,過去農委會副主委也都會找有專業背景及經驗的人士來擔任。蔡政府上任後,對農委會副主委的任命打破過去慣例,改由無農業背景的地方政治人物來擔任,三位副主委中沒有懂漁業的人來負責督導,無視漁業與陸上農業在經營與管理上的重大差異,外行領導內行在因應此次歐盟對台灣舉黃牌的危機處理中表露無遺,對國際漁業情勢研判完全失準。如今牛皮吹破了,政府官員對於無法順利解除黃牌危機,必須負起最大責任!

水產在全球貿易及提供人類動物性蛋白質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而隨著海洋魚類資源的銳減以及先進配備的漁船數量增加,全球對於有限漁資源的爭奪愈演愈烈,對付非法入侵專屬海域的外國漁船的手段也越來越激烈,台灣政府及船東不能再心存僥倖,否則將寸步難行。尤其為了遏制魚類資源量的減少,保護僅有的資源,加強有實際效果的漁業監管,已經在全球形成一股潮流,台灣唯有遵守國際規範,做個受歡迎的國際漁業人,漁業才有未來。特別是運用海洋養殖技術,助力海洋生態與魚類資源的復育,是確保糧食安全以及漁業資源永續利用的關鍵,這對曾經享有養殖王國美譽的台灣,是個重返國際漁業舞台的絕佳機會,也可以重塑台灣漁業的國際形象。問題是我們的國家領導人有這樣的前瞻與決心嗎?至少別再混水摸魚了!

好文推薦

不受尊重的專業

「蕉」頭爛額的政府 國產香蕉價崩夢魘何時休?

海洋保育需顧及漁民生計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李武忠,新北市,博士,經濟系教授。本報有刪修權。本文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