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雙塔」違法收30萬餽贈?柯文哲:回去查清楚

柯文哲,一日雙塔,腳踏車。(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柯文哲去年挑戰一日雙塔,卻被踢爆疑似違法收受餽贈。(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駐日代表謝長廷私交甚篤,但台北市議員徐弘庭6日質詢時指出,世大運之友會屬於謝長廷,市府不僅同意其以世大運名義募款千萬,沒要求其公開資料外,去年還捐贈柯文哲一日雙塔30萬,疑似有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對此,柯文哲表示會查清,「我也想知道30萬花到哪。」

徐弘庭指出,柯文哲去年騎一日雙塔時,「世大運之友會」曾捐贈30萬,但當時市府對外宣稱此活動為柯市長私人行程,「那這筆錢是接受餽贈或是贊助?」根據公務員服務法第十八條(視察接受招待餽贈之禁止)「公務員不得利用視察、調查等機會,接受地方官民之招待或餽贈」。對此,柯文哲表示,「我只知道騎車,其他我都不知道」。

柯文哲,一日雙塔,腳踏車。(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徐弘庭質疑,世大運之友會是由現任的駐日代表謝長廷擔任會長,北市府以私人行程接受餽贈規避追查,還私下讓這個機構以世大運名義獲取捐款千萬元,有違法疑慮。

對此,觀傳局長簡余晏則澄清,此捐贈並非私人餽贈,「當時一位捐贈者進世大運之友會,再出來捐贈」,她還脫口「不算私人餽贈,因為市長都不知道這件事」;但徐弘庭不買單,除了要求市府公布帳目外,也現場要柯文哲「請謝長廷公布世大運之友會帳目」。

柯文哲挑戰一日雙塔,休息後從嘉義布袋出發。(圖/台北市政府)

而柯文哲表示「要查就查」,並笑稱很久沒看到謝長廷,引來徐弘庭諷刺「對啊,自從給了你30萬就沒看到他」。接著徐再痛批柯文哲說一日雙塔是為了世大運的公務宣傳,但觀傳局認為是私人活動,「如果不是接受團體捐贈,那就是私人餽贈,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讓世大運名義給這個協會瓜田李下募款。」

徐弘庭表示,前法務局長楊芳玲離開市府前曾寫一封公開信,提到「市長往往在踏入灰色地帶時,不聽勸阻,所以無法繼續下去」,如今楊芳玲將進入監察院,若市府政風處沒認真調查這件事,將去監察院告發,相信楊芳玲應該知道柯文哲的所作所為。而柯文哲則承諾會徹查,「我也想知道,30萬花到哪去」。

▼柯文哲赴市議會備詢。(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