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孩子戴萬聖節配件!PVC隨口水溶出 毒塑膠吃下肚

▲《環境荷爾蒙》書摘圖文。(圖/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歐盟已經明定塑膠玩具中塑化劑的含量需0.1%以下。(圖/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塑膠便宜又好用,從食、衣、住、行到許多生活裡接觸得到的塑膠製品,可以用族繁不及備載來形容。其中,使用最廣泛的是PVC(聚氯乙烯)。PVC塑膠到底有多普遍?從輕薄柔軟的保鮮膜,到耐壓耐磨的塑膠地磚,許多食品包裝、玩具、文具、容器與醫療器材,都可以見到PVC的蹤跡。

過度使用PVC,造成人類及環境危害添加塑化劑讓塑膠變得透明、具有彈性,雖然不是每一種塑化劑都是環境荷爾蒙物質。不過,可以知道的是,截至目前為止,PVC塑膠產品中使用非常多的添加劑化合物,而且添加的就是鄰苯二甲酸酯類的環毒塑化劑。添加量一般是在一○到六○%,而且它們很容易脫離PVC,尤其是孩子的口水和油脂多的食物更容易幫助它溶出。

▲《環境荷爾蒙》書摘圖文。(圖/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環毒塑化劑添加的種類和劑量比例不同,就可以展現出不同的硬度和彈性,讓PVC被廣泛製作成薄如蟬翼的保鮮膜,以及日常可見的PVC塑膠地磚、食品包裝,孩童接觸頻繁的玩具和文具,以及各種容器與醫療器材等,甚至製作成可重複使用的美耐皿容器。PVC好用、便宜又神奇。但是,直到近二、三十年來才知道環毒塑化劑是名副其實的毒物,危害人類也殃及地球生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PVC被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稱作「毒塑膠」PVC中文名是聚氯乙烯,是PE、PVC、PP、PS、ABS五大泛用塑膠中唯一的含氯塑膠。PVC可以製造出各種不同柔軟度的產品,但是它不耐高溫,安定性也很差,所以在製造過程中,還會額外添加像鉛、鎘、鋅等重金屬。

▲《環境荷爾蒙》書摘圖文。(圖/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提供)

因此,國際綠色和平組織之所以會稱PVC為「毒塑膠」,不光指PVC產品含有大量添加劑化合物而言,而是因為其整個生命週期,從原料開採、製造、使用、到廢棄的所有階段,皆會對環境與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最可怕的是PVC的原料氯乙烯單體(VinylChloride Monomer,簡稱VCM)會導致人類罹患肝臟血管腫瘤,PVC進入焚化爐可能產生戴奧辛,偏偏生活周遭的用品又離不開它,真是讓人又愛又恨。

本文摘自《環境荷爾蒙:認識偷走健康.破壞生態的元兇》/社團法人台灣環境教育協會 /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