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粉刷…塗料甜甜的!加紅白糖還有牛骨膠 空拍畫面震撼

▲▼西藏布達拉宮年度換裝。(圖/截自《央視》畫面)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文化遺產布達拉宮「年度換裝」完成,歷時9天,300多人的共同作業,用了92噸天然塗料。與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塗料不再攪拌信眾帶來的牛奶、白糖和蜂蜜,另外添加了牛骨膠等成分,增加黏性。《央視》也公布了一段航拍影片,讓大家先睹為快。(上圖/截自《央視》畫面)

位於西藏拉薩的布達拉宮始建於西元7世紀藏王松贊干布時期,距今已有1300年的歷史,其中收藏有眾多歷史文物和稀世珍寶,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根據傳統,每年在拉薩雨季過後、冬季結冰前,布達拉宮都要進行「換裝」,除了保證建築的美觀,更主要的是防止雨水對牆體的沖刷。這項傳統已經延續了300多年,也成為吸引遊客參觀的內容之一。

按照習俗,布達拉宮的粉刷,由白宮、紅宮、黃宮的順序進行,最後粉刷門窗的黑色邊框。很多信眾會前往自願充當粉刷匠,這些義工們,有的是白髮蒼蒼的老人,有的是正值壯年的年輕人,也有帶著孩子的婦女。(下圖/取自《中新網》)

▲▼西藏布達拉宮年度換裝。(圖/《中新網》)

▲▼西藏布達拉宮年度換裝。(圖/《中新網》)

▲▼西藏布達拉宮年度換裝。(圖/《中新網》)

今年從10月25日開始,歷時9天,300多人的共同作業,使用了92噸天然塗料,布達拉宮的「年度換裝」完美收官。與往年略有不同的是,今年的塗料添加了牛骨膠等成分,增加黏性,這種調整也更貼近傳統原料配方。同時,管理處婉拒了信眾們的善意,不再往塗料裡攪拌信眾帶來的牛奶、白糖和蜂蜜。

布達拉宮管理處副處長貢嘎扎西表示,「粉刷白宮及其他白色牆體,主要是取自羊八井附近的白土,具有無雜質、細滑、黏性強、易乾、不易被雨水和日曬毀損等特點,在裡面添加牛骨膠和白糖之後,附著力更強。粉刷紅宮部分用的則是取自阿里普蘭縣的紅土,經過燒製之後,添加牛骨膠和紅糖之後粉刷。為了更好地保護文物古建,布達拉宮管理處今年不接受市民的任何捐贈,所有的粉刷材料都是布達拉宮管理處自行採購的。因為捐贈過來的牛奶、白糖等或多或少都有添加劑,而這些添加劑會影響到顔料的附著性,雨季不耐沖刷。」

《央視》也公布了一段航拍影片,讓大家搶先欣賞粉刷一新的布達拉宮。不少網友看了表示,「震撼!」「超美的,下次一定要這時候去看看!」「在陽光照耀下更雄偉壯觀啊!」「下次去想偷偷舔一下牆。」(下圖/截自《央視》畫面)

▲▼西藏布達拉宮年度換裝。(圖/截自《央視》畫面)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