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令撤換何壽川任證交所董事 永豐竟回「改派不就代表有錯?」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前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涉入永豐金超貸弊案,今年被金管會解職,但何壽川被解職後,竟還擔任證交所董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會請永豐改派。但今天(6日)他透露,有口頭要求過永豐,但永豐還是沒有換,還回說「如果改派,不是就代表我們有錯?」,金管會將正式發函要求永豐改派。

立委黃國昌10月23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表示,何壽川在被金管會解職之後,竟然還在證交所董事名單內,批評金管會標準太過鬆散。今天(6日)黃國昌在財政委員會上,也提出臨時提案,要求金控董事或監察人,經相關金融法規解除職務者,在解任期5年內,金管會可以禁止於其他金融業出任負責人,包括銀行、保險、證券、期貨業,且不得擔任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公司的董事,最終財委會決議通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會後受訪表示,金管會日前有口頭要求撤換,但永豐還沒有換,「永豐說如果他們改派,不是就代表他們有錯?」,且因為依照證交法,是要違法公司法30條,規定要刑事宣告後,等於是要有一審判決後就不能擔任,但因為何壽川還沒一審判決,現在是宣判前、起訴後,基於法律上來講,永豐還是可以依證交所股權比例推派何壽川。

顧立雄表示,接下來會發函到永豐,社會觀感確實不好,希望永豐能夠改派。若永豐仍不改派,也會看相關監理法規,永豐證的內控內稽,或是永豐金是否有礙健全經營之虞等,依照立委們的要求,運用金管會監理的權限來處理這個事情,若再不行,再提修法。

關鍵字: 永豐金金管會何壽川顧立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慶陽9.5億聯貸案違約 顧立雄列土銀貸後管理4大缺失

慶陽9.5億聯貸案違約 顧立雄列土銀貸後管理4大缺失

慶富旗下子公司「慶陽海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在102年取得國立海洋科博館9.5億元聯貸案,10月27日由該聯貸案主辦行土地銀行宣告違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坦言,這案子土銀「在貸後管理上有疏失」,已發函給土銀,在慶陽案有4項缺失,改善後提報董事會,也要回報給金管會,如果再不改善,「我們就會做出必要的處置!」

2017-11-01 15:21

看病刷卡還要收手續費! 顧立雄:會跟銀行協調

看病刷卡還要收手續費! 顧立雄:會跟銀行協調

到醫院看病金額高,各家醫院開放可刷卡,但手續費卻要自付,日前多名立委向衛福部爭取免手續費,衛福部則表示要跟金管會協調。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日)表示,目前醫藥費是透過「公務機關信用卡繳費平台」繳納,跟一般店家刷卡不同,目前有9家銀行在該平台收取零手續費,但也有少數銀行要手續費,會跟各銀行協調,讓手續費收取維持一致。

2017-11-01 12:38

遠雄人壽投資大巨蛋近15% 保險局:略有虧損

遠雄人壽投資大巨蛋近15% 保險局:略有虧損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入遠雄人壽掏空案,被台北地檢署具體求刑24年,昨天(10月31日)以5.5億元交保。根據保險局掌握,遠雄人壽目前持有遠雄巨蛋公司14.94%,投資金額20.5億,但目前帳面價值是18.8億「略有虧損」,會密切注意遠雄人壽的財務狀況。

2017-11-01 12:09

調降風險權數是助漲房價? 顧立雄:沒有關聯

調降風險權數是助漲房價? 顧立雄:沒有關聯

金管會昨天(10月31日)宣布調降國銀房貸風險權數,今天(1日)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有立委質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此舉難道不會造成房價上升嗎?政府不打房了嗎?顧立雄則回應,認為這次調降風險權數,跟房價漲跌沒有關係,「不至於造成房價上漲。」

2017-11-01 11:21

慶富銀行團向金管會求救? 顧立雄:以全民最大利益來考量

慶富銀行團向金管會求救? 顧立雄:以全民最大利益來考量

獵雷艦慶富詐貸案,以第一銀行為首的聯貸銀行團宣告違約,10月31日銀行團也表示將發函向金管會求助,希望藉由金管會幫忙協調國防部、財政部等相關機關,讓損失降到最小。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我們也是看到新聞,金管會還沒有收到函,若銀行團需要協調,會以全民最大利益來考量。

2017-11-01 10:08

台幣升值 外幣投資型保單成長逾2倍

台幣升值 外幣投資型保單成長逾2倍

保險局今天(31日)公布今年前8月份外幣保單現況,不分幣別,整體新契約保費達到3356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增加近1倍,而其中外幣投資型保單更是成長2倍以上。顯示受到今年上半年新台幣大幅升值影響,外幣保單成今年上半年各家保險公司的熱賣商品!

2017-10-31 19:35

房市利多 金管會調降房貸風險權數

房市利多 金管會調降房貸風險權數

金管會31日宣布,將調降國銀房貸風險權數,自用住宅由45%下調為35%,非自用住宅則從100%下調為75%,預估今年底上路。其中,若以非自用住宅來看,調低到75%以後,預估可以多出近1.8兆的放款空間。

2017-10-31 18:58

慶富銀行團發函向金管會求救? 銀行局:沒收到

慶富銀行團發函向金管會求救? 銀行局:沒收到

獵雷艦慶富案持續發展,31日傳出慶富聯貸案的9家銀行團將發函,向金管會求助,幫忙邀請國防部等相關部會,研擬出搶救獵雷艦專案的方案。對此,銀行局表示,到31日晚間為止都沒收到銀行團發的函,要看來函的內容才能知道給予哪些協助。

2017-10-31 18:15

第5波網路投保開放 父母可幫7歲以下子女買旅平險

第5波網路投保開放 父母可幫7歲以下子女買旅平險

金管會今天(31日)公布第5波網路投保開放項目,包括父母可為7歲以下子女投保旅平險、新增小額終身壽險、旅平險投保金額上限到1500萬元等,最快11月開放。

2017-10-31 17:26

上網路銀行就能買保單 4家銀行獲金管會核准

上網路銀行就能買保單 4家銀行獲金管會核准

銀行搶進網路投保市場!截至10月底止,金管會已通過4家銀行辦理網路投保業務,包括玉山銀行、中國信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華南銀行,其中有3家銀行已經開始用網路賣保單,銷售險種以旅平險、強制車險為主。

2017-10-31 11:07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