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海軍整合50架三代機 逼日200架F-15J傾巢而出

解放軍蘇-30MK2重型戰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蘇-30MK2重型戰機。(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在實施大規模軍改後,海軍東海方向岸基航空兵力量也完成重大整合。中國軍媒近日透露,原來分屬兩個團的20多架蘇-30MK2重型三代機、20多架殲-10A中型三代機,被調整重組到一個航空兵旅。這樣的數量,依照過去日本防衛省提出以4架戰機應對1架中國軍機來看,隸屬東海艦隊該航空兵旅擁有的近50架三代戰機,就能讓日航空自衛隊200多架F-15J戰機幾乎傾巢而出

《中國軍網》在該報導配置了一張蘇-30MK2戰機夜間起飛的照片,圖說並寫上「但使『海空雄鷹』在,不叫倭寇渡東海」。除了明顯說明這樣的整合動作是針對日本而來外,其提及的「海空雄鷹團」就是中國海軍航空兵唯一裝備從俄羅斯引進蘇-30MK2戰機團。而該團也將延續1965年12月29日被中國國防部授予「海空雄鷹團」榮譽稱號的血脈。

據了解,東海艦隊這個航空兵旅的空防責任區,正處於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內,在軍改之前,中國軍媒就已多次報導海軍蘇-30MK2戰機攔截、驅離美軍偵察機、日本F-15J戰機的消息。這也使得靠近一線擁有24架蘇-30MK2的戰機團其任務相當繁重,幾乎每周戰鬥起飛架次不低於3至4次。

▲▼解放軍南部戰區某航空旅進行實彈演練,殲-10A。(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殲-10A戰機。(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明顯來看,此次軍改已注意到中國海軍東海方向一線戰鬥機數量相對不足的問題。大陸知名微博博主「百戰刀」推測,中國軍方決定讓殲-10A戰機團離開原來地處台海一線的駐地,進駐更靠近東海一線的蘇-30MK2戰機團駐地。而殲-10A戰機團移防後留下的空檔,可能在東部戰區的協調調配下,由空軍航空兵部隊補上。

如此一來,至少48架三代戰機被整合進一支海軍航空兵部隊,空防責任區也明確為東海防空識別區以內,力量更加集中、目標更加明確。日本防衛省過去曾喊出,要在每一架中國軍機出現時,保持4架日方戰機起飛應對的態勢。中方大幅度完成整合後,幾乎可以讓日本航空自衛隊200多架F-15J戰機傾巢出動。

▼解放軍戰機過去遭日本F-15J干擾視頻,畫面顯示日本空自939號F-15J離解放軍戰機「非常近」,甚至能清楚看到對方的飛行員的面貌。(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大陸網站曝光10日解放軍戰機遭日本F-15J干擾視頻,畫面顯示日本空自939號F-15J離解放軍戰機「非常近」,甚至能清楚看到對方的飛行員的面貌。(圖/翻攝自中國軍視網)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海軍將兩型不同型號、不同量級的戰機整合到一支部隊,事實上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由於蘇-30MK2戰機源自於俄國,殲-10A為大陸自主研製,兩款戰機無論從維修保養設備、武器彈藥庫,到機載通信設備、戰術數據鏈等都有明顯差異。現今被整合進同一部隊後,必須在同一機場(場站)建立2條體系,當然最為關鍵的無非是地勤、後勤人員的整合和管理,當前必須做的首要工作是將重型三代戰機與中型三代戰機的訓練、作戰思路、方法盡快融合貫通,形成堅強有效的戰鬥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