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吃飯會咬到舌頭?6個原因...太常咬到恐是疾病前兆

刷牙,牙痛,口腔,牙,蛀牙,拔牙,牙醫 ,牙刷,牙膏。(圖/視覺中國)

▲吃東西咬到舌頭,應該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示意圖/CFP)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吃東西的時候,總有一些小意外發生,例如以為狠狠咬下去的是肉,但其實是舌頭,那一瞬間真的痛。為什麼吃飯會咬到舌頭呢?專家說,可能是因為邊吃邊聊注意力不集中,或者牙齒不齊、舌頭過於肥大、嘴裡食物太多等,但如果是一些老人經常咬傷舌頭,就要提高警惕,這有可能是患上了腦部疾病。

大陸湖南的健康科普資訊自媒體「湖南醫聊」,日前訪問長沙市口腔醫院牙周黏膜科譚惠副主任醫師,探討吃東西咬到舌頭的原因。譚醫師說,邊吃飯邊說話是常有的事,但也意味著舌頭要「一心二用」,既要負責吃,又要負責說,導致舌頭的任務過於繁重,就容易出現咬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早餐,午餐,晚餐,食物,吃,吃貨,貪吃,品嚐,美食,大餐。(圖/達志/示意圖)

▲邊吃邊聊,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咬到舌頭。(示意圖/達志影像)

牙齒不齊、牙齒缺失、咬合關係不好等也是原因之一。譚醫師指出,通常人的上牙弓要比下牙弓的馬蹄稍微的大些,所以上牙包在下牙的外面,使得舌頭是被下牙弓保護著,而有的人卻相反,下牙弓比上牙弓大些,吃東西就容易咬到舌頭。

譚醫師說,舌頭肥、大、長的人也容易咬到舌頭,這類人通常是肥胖因素和遺傳因素導致的。另外,如果嘴巴裡的食物過多,尤其是其中含有一些形狀不規則的食物,當咀嚼調整角度的時候,同樣很有可能誤咬到舌頭

吃,飲食。(圖/達志/示意圖)

▲嘴裡塞太多東西,有可能誤咬舌頭。(示意圖/達志影像)

而生活壓力過大、作息時間不規律等,也會出現咬舌現象。不過,譚醫師提醒,如果是一些老人經常咬傷舌頭,就應該提高警惕了,這有可能是患上了腦部疾病,這類疾病通常會出現咬舌頭、吃飯吞嚥慢、流口水、不能吹口哨等症狀。

譚醫師建議,想預防吃飯時咬到舌頭,吃東西的時候最好不要說話過多,也不要吃得太快,飯後嘴中殘渣應該清除乾淨,銳利的尖牙以及舌頭邊緣的壞牙及時處理,防止出現舌癌疾病,如果是牙齒缺失或者牙齒咬合不好,應該及時找牙醫矯正。

譚醫師說,通常舌頭沒有被咬破,只是出現了少許的痕跡,這種情况不用處理,傷口會自動痊癒,但注意癒合期間飲食要清淡,避免刺激性的食物會對傷口造成二次傷害;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兩週後無法癒合,那就得趕緊看醫生

牙齒,磨牙。(圖/達志/示意圖)

▲牙齒不齊除了外貌受影響,也可能會致命!(示意圖/達志影像)

事實上,大陸健康週報《生命時報》也曾經提醒,咬舌頭的現象發生在「三高」患者身上,很可能是中風的前兆。中風是大腦血管堵塞導致缺血,或血管突然破裂出血引起的腦組織損傷,而中風發作前,大腦有些功能可能出差錯,例如出現了咬舌頭等不協調的症狀。

另外,關於牙齒的問題,台中大甲光田醫院牙科張文山醫師之前分享一個病例,一名28歲的女子因為牙齒不齊,清潔死角多,容易蛀牙,還動不動就咬破舌頭側邊,造成側邊反覆受傷潰瘍,但她並沒有矯正,也覺得咬破舌頭無大礙,結果後來舌頭傷口糜爛久不癒合,而且外觀呈現不規則形狀,和以往不同,到醫院檢查時已經惡化成為舌癌。因此,張醫師強調,齒列不齊除了外貌受影響,與個人健康更是息息相關,不能忽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